> 正文

外媒关注中国“三军四海”大演习

2014年07月28日 10:13:05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今日出版参考消息报道,【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27日报道】中国将在东海和南中国海举行军事演习,此举可能会加剧与邻国在地区领土争端上的紧张关系。

    中国海事局在其网站上称,中国将从7月29日起在东海举行为期5天的军事演习。与此同时,中国还将在靠近越南的北部湾举行实弹演习,以及在渤海湾举行演习。

    中国正在扩大海军的延伸范围,并利用增强的实力在该地区更加强硬地提出领土主张。

    首尔高丽大学中国政治学教授徐镇荣(音)说,当前演习“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国在以一种更加高调的方式进行,这确实会显得中国在加剧军事紧张关系”。“但在中国人眼中,当前的地区紧张关系是由美国和日本挑起的,而中国认为它只是在举行每年一度的演习。”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报道,在人民解放军六大军区开始为期3个月的演习一周后,中国颁布了一些航班停飞令。报道称,一些训练项目将在“复杂的电磁环境”下进行。

    【香港《星岛日报》7月27日报道】辽宁海事局的航行警告显示,解放军将连续八天在渤海、黄海北部执行军事任务,期间任何船只不得进入相关海域。

    国家海事局前天通告称,从7月29日至8月2日,解放军将在靠近日本的东海相关海域,举行实弹射击训练,期间禁止任何船舶驶入。

    昨天,国家海事局又宣布,中国军方将从26日起至8月1日,一连7天在北部湾海域举行实弹射击训练,禁止船只驶入有关水域。

    这意味着,在同一时期内,中国海军将在东海、渤海、黄海、南海四个水域举行军演。

    与此同时,从上周开始,由解放军总参谋部组织的十场陆军兵种部队跨区军事演习,开始在兰州军区深藏于大漠深处的训练基地准时打响。这一系列军演将持续到9月,时长达三个月。

    【香港《成报》7月27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夏季展开高密度的实兵实弹军演。海军近日在渤海、黄海、东海和北部湾同时举行实弹射击训练。另外,解放军七大军区中的六个此前已投入为期三个月的实兵实弹演练。分析认为,中国军方密集军演情况罕见。

    有分析指出,中国军方在接近北部湾和东海的任何军演都会引起外界关注,因为这两个地点分别与越南和日本比较接近,而中国与越南和日本在接近相关海域上的领土主权争端日益尖锐。日本《朝日新闻》认为,这么频繁的军演相当罕见,目的是提高中国最高领导层要求军队具备的“实战能力”。

    系统检验军队战力

    【香港《星岛日报》7月27日报道】有消息称,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将悉数参加近期在四大海域举行的军事演习,并将进行反舰导弹、防空导弹、火炮等射击演练,及检验去年以来新下水服役舰艇的战斗力。

    而从7月开始的系列陆军演习则按远程投送、综合演练、实弹战术等步骤进行,涉及七个军区、空军、四所院校和多个基地。南京、济南、成都等军区将派出十支陆军远程火箭弹、炮兵、防空旅参加。

    【中央社台北7月27日电】中共海军军事专家张军社说,近几年来,中共海军训练和演习的频率和强度正逐年增加,因为“提高战斗力才能遏制战争,起到维护和平的目的”。包括中共陆军为期3个月的陆军系列演习,都是为了锻炼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实战能力。

    张军社指出,中共海军常年有3艘舰艇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目前还有4艘军舰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在这种情况下仍可组织四大海域同时演习,说明中共海军行动能力逐渐增强。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7日报道】中国在甲午战争中败北被归咎于海军组织混乱。尽管在火力方面,北洋水师与明治时期的日本海军不相上下,但由于各部队间缺乏协调,北洋水师全军覆没。

    分析人士说,如今,虽然日本海军也许对中国海军占有质量优势,但解放军正迎头赶上。

    单纯就人力而言,中国占据上风,其海军兵力为23.5万,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5倍多。

    但澳门军事专家黄东说,数十年来,日本海军一直在接受现代战争战略训练,并与不同部队一起训练。

    黄东说:“解放军的部队仍在探索联合开展行动、可能会使不同武器系统融合在一起的新方式。”

    黄东还表示,在潜艇方面,日本占据优势。解放军目前拥有的潜艇———其中很多是老旧型号———受到西方人士批评,被认为“噪音太大、太容易被发现”,而日本拥有若干艘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技术的柴电潜艇。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的吉原俊井副教授则认为,虽然在技术先进性和经验方面,日本海军仍占据优势,但中国在快速赶上。

    吉原俊井说:“在武器建造方面,中国实际上在全面超过日本。”

    他说,中国海军正在部署现代驱逐舰、护卫舰、导弹快艇和潜艇。他说:“日本在跟上中国这种生产速度方面已经遇到麻烦。”

    吉原俊井说,由于中国有这么多军舰已投入生产,使其舰队规模更大、配置更平衡,日本已不再能够依赖其质量优势。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下属中国海运研究所的副教授莱尔·戈尔茨坦则说,中国如今也许已占据优势。

    戈尔茨坦说:“在我看来,两军目前已势均力敌,而近年来中国可能甚至已赶在前头。”

    黄东表示:“由于北京将增加防务支出列为优先考虑事项,两国军事力量间的差距已经缩小,尤其是在硬件方面。”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804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