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媒:中国度过债务违约高风险期?

2014年07月28日 10:10:09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25日文章】题:中国债务违约风险已过?

    自2013年起,“影子银行”一直是中国经济潜藏的风险,其中“信托产品”2014年中期相继迎来偿还期限,因此被视为可能引发金融市场不安的火种。但债务违约问题并未凸显,市场的担忧似乎让人感觉是杞人忧天。中国金融市场真的已渡过危机了吗?

    市场意外平静

    以中国大型信托公司中诚信托为例,今年1月该公司的信托产品“诚至金开1号”险些陷入债务违约,而7月25日将迎来偿还期限的“诚至金开2号”也面临危机。对于投资于山西省煤矿公司的该产品,中诚已经告诉投资者有可能推迟到期时间。在此前的“诚至金开1号”到期时,匿名投资者在最后关头提供了资金,想方设法成功偿还了本金,但市场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诚至金开2号”将陷入债务违约。

    当然,由于投资资产额仅为13亿元的较小数额,因此市场的关注度可以说并不高。

    在2014年上半年之前,市场曾盛传信托产品的大规模偿还将从年中开始。这将引发大量债务违约风险,给市场心理泼下了冷水。但从结果来看,市场基本维持了平静。股价稳定在低位。虽然银行间交易利率也呈现上升趋势,但并非大幅上涨。除了中诚信托的“诚至金开2号”之外,中国一家民营建筑公司的短期融资券(CP)在7月23日的期限内无法偿还的可能性正在提高,但市场并未陷入过度焦虑的状态。

    资金紧张缓解

    风险最终以杞人忧天而告终的原因是,中国金融市场的资金紧张状况已经稍有缓解,这起了巨大作用。瑞银集团经济学家汪涛指出了之所以市场比想象中平静的4个主要因素,包括银行融资和债券发行的增长;新的“影子银行”商品的再融资的进展;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地方政府阻止债务违约的干预行动的增加。

    由于中国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信托产品的募集金额呈现减少趋势。另一方面,作为“正规”资金供给渠道的银行融资增长明显。此外,2013年一年余额增加3万亿元以上的证券公司理财产品,也被认为购买了面临违约问题的信托产品资产。

    汪涛认为,这种信用环境的改善将持续至2014年10至12月。不过,在支撑经济的房地产行情转为下行趋势的背景下,预计地方政府将出现财政恶化,因此市场的担忧迟早将重现,目前的担忧并未完全解除。

    风险或将后移

    此外,瑞信银行的陶冬也持类似观点。2014年7至9月将有1.3万亿元信托产品到期,10至12月有1.4万亿元到期,2015年1至3月有1.5万亿元到期,但目前借助银行融资和地方政府的金融支持等举措,暂时成功取得再融资的情况正相继出现。陶冬指出,2014年1至5月信托产品的债务违约为9例,但仅仅5月就至少有10例以上在债务违约之前得到了救助的情况,因此信托产品到期偿还高峰将从原本认为的2014年中期推迟到2015年初。

    但是,只要经济不能恢复增长势头,同时一直吸纳巨额资金的房地产行情不出现反弹,仍然存在信托产品单纯推迟违约的风险。陶冬预测2014下半年至2015上半年,将迎来债务违约新闻可能引发连锁反应的困难时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804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