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刊:五种最被高估的战争武器

2014年07月28日 10:06:19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今日出版参考消息报道,【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26日文章】题:五种最被高估的战争武器(作者美国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助理教授罗伯特·法利)

    以下列出的五种战争武器被“高估”了。它们对公众注意力的吸引大于其实际应得,而且(常常)把人们的注意力从真正重要的问题上转移开来。

    核武器

    就某种重要意义而言,在过去的60多年,核武器主导了国际外交。它们没主导的是战争。在战争中,它们似乎几乎毫无用处。

    美国大部分政策主张和军力结构都是围绕冷战前期可能出现原子弹战争而形成的。

    自二战以来,美国避免使用核武器,即使是针对有实力的非核对手。因为存在与核武器使用相关的极为复杂的政治原因,所以对美国而言,核武器的战场以及战略影响过小,美国不愿意认真考虑其使用。

    我们常常将核武器用作价值偏低的外交手段,我们肯定更享受“威慑大伞”的庇护。自1945年以来,核武器本身没有帮助我们赢得过任何一场战争。

    “疣猪”A-10攻击机

    “疣猪”攻击机已成为传奇,没有任何飞机可以做到这样。

    A-10攻击机的故事相对著名。最初,人们期待“疣猪”攻击机击毁苏联的坦克,减弱华沙组织对德国的攻势,但“疣猪”攻击机自身也要付出极高的代价。然而,冷战结束了,“疣猪”攻击机仅在科威特发挥了这一作用,1991年,“疣猪”攻击机摧毁了伊拉克陆军。

    如今,A-10攻击机是一种有用的平叛飞机,尽管很可能不如专门设计、有特定用途的轻型攻击机有用,比如A-29“超级巨嘴鸟”飞机。

    毋庸置疑,“疣猪”攻击机存在问题。尽管在仍乐于使用C-130和B-52的军队中,我们应该不急于指责任何超龄飞机。但A-10攻击机是针对过去的对手所设计的,而这个对手与我们今日与之战斗的敌人以及我们预计将在未来参加战斗的敌人大不相同。

    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

    美国过去30年在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这个幻影上耗费了巨大的人、财、物力。目前,该系统包括“宙斯盾”海上拦截系统、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和终端高空防御系统。预期系统既包括空中装备也包括激光装备。

    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取得巨大进展,围绕“宙斯盾”地空导弹系统建立的海上导弹防御系统也是一样。致力于常规弹道导弹攻击的战区系统可以大大降低对平民区和军事设施的破坏。就常规武器而言,击中75%的来袭弹头非常有帮助。

    问题是,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在概念上受到质疑。不管怎样,任何疯狂到要用核武器攻击美国本土的人是无法通过常规方法被阻止的,而且在有可能发生核导弹攻击的情况下,不能依赖任何不能确保万无一失的防御系统。没有哪位总统会依赖有效性只有90%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战斧”式导弹

    “战斧”式导弹是冷战后美国实力的象征。美国海军1991年首次在海湾战争中向伊拉克发射了“战斧”式巡航导弹。此后在每场冲突中都使用了这种导弹。“战斧”式导弹使美国可以在不危及飞行员生命的情况下,撕裂对方的综合防空网。

    不过,“战斧”式导弹已经上岁数了。与之竞争的中国和印度的巡航导弹自吹速度要快得多,规避性能也更好。对水面舰船来说,这些导弹比“战斧”式导弹要致命得多,而且还能对地面上防卫严密的军事设施构成威胁。

    雷神公司计划对“战斧”式导弹进行各种升级,以使这种可敬的导弹在未来继续行使使命。但就像所有武器一样,“战斧”式导弹的基本架构限制了升级程度。

    “战斧”式导弹是很好的导弹,有用的导弹,但不再是最好的导弹。

    “捕食者”无人机

    在反恐战争中几乎没有出现过故障的“捕食者”无人机,已经成为美国空军的代表力量。利用“捕食者”无人机发动袭击的概念已经主导了国际社会对反恐战争以及美国对反恐战争作用的看法。

    “捕食者”无人机小巧精悍,但它当然也有自身的问题———飞行速度慢、携带武器少、操控性能差。一架“捕食者”无人机曾试图在空战中伏击伊拉克一架米格-25战斗机,但完全失败。简而言之,“捕食者”无人机不能在对抗环境中执行任务。这意味着,在广阔的潜在冲突地区(包括乌克兰和叙利亚)的作战以及东海和南海的任何严重冲突中,它都无法担当大任。

    “捕食者”无人机的有效性是在反恐战争的特殊政治环境下人为制造的,因为一些国家(如巴基斯坦)希望美国打击叛乱武装,但又想否认他们希望美国发动这种打击。

    “捕食者”无人机是一种重要的飞机,却受到了过分的关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804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