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前国际足联高官建议中国“须申办世界杯”促足球运动

2014年07月28日 10:03:17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今日出版参考消息报道,【香港《南华早报》7月26日报道】题:中国“必须申办世界杯”

    一名考虑接替布拉特出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前法国外交官日前表示,中国必须申办世界杯并主办国际足联的俱乐部及青年赛事,以便促进足球运动的发展。

    计划在明年5月同布拉特竞争国际足联主席的热罗姆·尚帕涅说,中国必须走在国际足联未来每一项战略的前面,以推动这项运动的全球化。

    尚帕涅说,中国足协应仿照德国的模式进行青训体系的重组。巴西世界杯证明,德国在2000年欧洲杯惨败后启动的这种模式是成功的。

    尚帕涅说:“中国的目标必须是申办世界杯。申办成功及主办世界杯将极大地推动足球运动加速发展。”这名56岁的法国人曾担任外交官长达17年,之后加入国际足联担任布拉特的国际关系顾问。

    他说:“看看美国主办1994年世界杯时那里发生了什么。”

    “中国还应该考虑主办国际足联的青年赛事。他们主办过女足世界杯和奥运会足球赛,不过申办U17和U20世界杯对中国和国际足联来说都会是好事。”

    尚帕涅还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表达过对中国足球的三个愿望: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及获得世界杯冠军。

    然而,尽管足球在中国是最受欢迎的运动,数量庞大的世界杯和欧洲联赛观众群体给转播商带来了巨额收入,但这个国家的男子足球队仍远远达不到世界级水平。

    虽然该国女足世界排名达到第13位,而且获得过女足世界杯和奥运会亚军,但中国男足却排在国际足联排名的第94位,落后于佛得角和巴勒斯坦。中国仅有一次进入过世界杯决赛圈,即2002年韩日世界杯,那一次他们一场未胜,一球未进。

    尚帕涅说:“国际足联用来推动足球运动发展的工具无法在中国这样的国家顺利运行。”

    他说:“中国足球应该沿着德国的脚步,多抓基础和结构性问题。”

    “这不是出于足球强国的优越感来帮助亚洲足球水平不发达的国家,而是要了解这里的特点和需求,并带来经验和专业知识。”

    尚帕涅承认,腐败问题也是中国足球面临的一大障碍。

    尽管当局近年来采取了行动来清除弄虚作假的球员、裁判和官员,但中国足球仍是丑闻缠身。

    对此尚帕涅说:“打击腐败是中国政治和政策的重要工作,现在情况已有所改善。金钱对于足球的消极作用是世界性问题。”

    他表示,国际足联着眼于全球,这与许多国际组织相仿。但他认为,现在是时候再平衡该组织的力量分布了,足球界的话语权不能集中在欧洲和南美,而应该让它更具代表性。

    他说:“想当初七国集团认为它们能够掌管世界,但现在又有了二十国集团。发展形势是一样的。”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804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