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林德格伦的人文情怀
2014-07-27 07:27:5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晚年的林德格伦。

  资料图片

  细雨蒙蒙,瑞典维默比小城格外幽寂。那些红色的、黄色的房子透着温暖。

  在维默比,无论走到哪里,都是阿斯特丽德·林德格伦的影子。她的故居,她的主题公园,图书馆里关于她的展览,就连街道都是以她书中的人物命名的。

  林德格伦1907年出生于维默比,自上世纪40年代开始发表作品,其中《长袜子皮皮》《熊心兄弟》《米欧,我的米欧》等脍炙人口,深受小读者们的喜爱。她创作的灵感、深邃的思想与闪光的智慧,都在维默比这座小城孕育成广为流传的童话故事,影响着无数的瑞典人。

  到达林德格伦故居时,园丁卡琳正在故居旁边的小花园忙碌着,她笑着说: “林德格伦生前最爱野玫瑰,我们计划盛夏时节让这里开满野玫瑰。她对大自然格外喜爱,她的不少故事都离不开对自然的描写。”

  故居本身不算特别,红色的二层小房子,林德格伦与祖父母、父母及兄妹在这里一起生活。这个大家庭的和谐与美好,早已成为当地不朽的佳话。

  林德格伦的父母都是当地的农民,父亲英俊潇洒,年少时与汉娜一见钟情。十年后,有情人终成眷属。工作人员安娜说:“我们一直相信,父母的恩爱让她拥有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母亲汉娜性格温和,对孩子的教育顺其自然。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给她的写作带来很多灵感,书中的一些人物及所发生的故事,都是从她的童年里一点一滴刻画出来的。”

  13岁时,林德格伦在一次写作比赛中崭露头角,其作品在当地的报纸《维默比时报》上发表。毕业后,她在《维默比时报》做了一名记者,并与主编产生了感情。然而,她的爱情却经受坎坷。年仅18岁的林德格伦未婚先孕,她不愿意嫁给孩子的父亲,也忍受不了当地的流言蜚语,便只身离家来到斯德哥尔摩。为抚养儿子,辛苦工作,艰难度日。大多数人相信,这段经历是她后期创作《米欧,我的米欧》的主要情感来源。这本书不仅使林德格伦在1956年获得德国青年文学奖,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瑞典儿童文学的创作方向。为此,林德格伦认为,孩子们应该去感知一些悲哀的甚至黑暗的故事,要懂得忧伤。

  1928年,林德格伦与斯图雷·林德格伦结婚,生下女儿卡琳。女儿和林德格伦的声音、容貌和性格都极为相似,古灵精怪。一次,病中的卡琳向妈妈撒娇,非要她讲皮皮的故事。“皮皮是谁?”林德格伦很是奇怪。然而,正是女儿无意、离奇之语,让她萌生了写故事的念头,由此造就了《长袜子皮皮》的创作灵感。这本书最初受到了家长们的批评,大多数人认为皮皮的形象会教坏自己的孩子。然而,时间证明,皮皮象征了一种从传统的、教条的框架中迫切解放的精神。

  2002年,林德格伦逝世。同年,瑞典政府专门成立阿斯特丽德·林德格伦纪念文学奖,为坚持以人文关怀进行儿童文学创作的作家颁奖,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儿童和青少年文学奖。林德格伦一生共发表87部作品,被翻译成90多种语言,是瑞典文学界被译成外文最多的作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800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