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舍故居的蓝牌
2014-07-27 07:27:5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站在这幢小楼面前,我不敢相信这是老舍故居。

  门牌上醒目地写着:圣詹姆斯花园31号。这是位于伦敦西部荷兰公园区的一幢两层联排小楼,乳白色的外墙和窗台,衬着漆黑的铁窗栏和楼梯扶手,显得高贵典雅。两排楼梯之间、半地下层窗户上方的门楣上,钉着一块面盆大小的蓝牌,其上镌刻着白色汉字和汉语拼音:“老舍,1899—1966,中国作家,1925—1928生活于此。”

  1925年,老舍在伦敦大学东方学院结识了同事埃杰顿,他会英、法、德几国语言。初来乍到,急于学英文的老舍与其一拍即合,埃杰顿建议:“我们彼此交换知识。”老舍问:“我教你中文,出房租?”埃杰顿答:“我教你英文,供饭食?”于是,老舍从住了半年的卡那文路搬来与埃杰顿夫妇合住。这段日子虽然清苦,但其乐融融。

  老舍在《我的几个房东》里写道:“艾支顿(埃杰顿)夫人真可怜。她早晨起来,便得做好早饭。吃完,她急忙去做工,拼命地追公共汽车;永远不等车站稳就跳上去,有时把腿碰得紫里蒿青。五点下工,又得给我们做晚饭。她的烹调本事不算高明,我俩一有点不爱吃的表示,她便立刻泪在眼眶里转。有时候,艾支顿卖了一本旧书或一张画,手中摸着点钱,笑着请我们出去吃一顿。有时候我看她太疲乏了,就请他俩吃顿中国饭。在这种时节,她喜欢得像小孩子似的。”

  在这里,老舍还完成了《老张的哲学》《赵子曰》以及半部《二马》小说,协助埃杰顿将中国古典长篇小说《金瓶梅》译成英文。3年租约到期后,一时找不到既便宜又恰好够3人住的房子,于是,大家各奔东西。

  正是在这3年里,舒庆春第一次写小说并用“老舍”的笔名开始了创作生涯,而这段时间也成为老舍人生和事业中的重要阶段。

  上世纪90年代末,老舍先生之子舒乙在伦敦拍摄《二马》电视剧时,觉得父亲故居符合挂蓝牌的条件,于是与对老舍作品有深入研究的伦敦大学、大英图书馆、爱丁堡大学的5位汉学家共同启动了故居挂蓝牌的申请工作。2003年11月25日,英国遗产委员会正式同意了申请,给圣詹姆斯花园31号老舍故居镶上蓝牌。他也成为第一位在英国获此殊荣的中国文化名人。

  伦敦申请“蓝牌”的工作,始于1867年,至今已有近150年历史。伦敦政府通过这种方式纪念已故文化名人,但条件相当苛刻,审查也极为严格,所以迄今蓝牌总数不过900多块。对于在英国居住过的外国人或海外访客,还需满足在本国声名卓著、具有国际影响的条件。只要够条件,哪怕是曾经的敌人,比如甘地,尽管他坚决反英,其故居也能挂上蓝牌。

  眼前,这幢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屋虽数易其主,外观依然故我。楼下是一间客厅,一间饭室,一间厨房。楼上是三个卧室,一个浴室,其中最小的一间是老舍住过的。虽然难觅老舍的生活痕迹,但依然可以感受到作家曾经的气息。

  返身屋外,凝视小小的蓝牌,两股强大的力量在我心头油然而生:蓝牌折射出对文化的尊重,对人类共同遗产的包容;一项工作延续150年,对制度的敬畏,代代相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800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