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遗档证实甲午逃将方伯谦系“房叔”:坐拥28套房
2014-07-26 14:11:5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济远”舰管带方伯谦。

  日军掳获“济远”舰后,操作舰首主炮

  原标题:本报记者威海探访,最新发现清朝遗档证实——坐拥28套房逃将方伯谦还是“房叔”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甲午战争留下了很多未解之谜,很多至今在史学界仍无定论,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方伯谦。

  正史记载,“济远”号管带方伯谦贪生怕死,黄海海战中,他目睹邓世昌率领的“致远”舰悲壮沉没,竟率舰逃走,由于逃跑仓促,还撞沉了已搁浅的“扬威”舰。李鸿章一怒之下上奏朝廷,方伯谦被斩首,死时仅41岁。

  然而他死后,却出现了很多不同说法,包括方氏后裔在内的一种说法认为,方伯谦作战勇猛,率舰退出战斗仅是出于战术考虑,他只是李鸿章等人为推脱失败而找的替罪羊。

  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国平 发自山东威海

  7月中旬,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威海探访时得知,当地有关部门在整理清朝遗档时,发现了一份济远舰管带方伯谦家的房契。“从房契上看,当时方伯谦在刘公岛上共有28处房产。”海军史研究会会长陈悦说。

  看来,方伯谦不仅是“方跑跑”,还是名副其实的“房叔”。

  逃离战场 撞沉本方舰艇不施救

  1894年7月23日,方伯谦作为编队队长,率穹甲巡洋舰“济远”、鱼雷猎舰“广乙”等抵达朝鲜牙山,接应、护卫清廷运兵船。25日凌晨4时,返航途中遭遇日本“吉野”、“浪速”、“秋津洲”3舰。7时45分,“吉野”开火,7分钟后,“济远”发炮还击,甲午战争中的丰岛海战打响。

  战斗初期,“济远”号还能奋力还击,但在大副沈寿昌、二副柯建章中炮牺牲后,方伯谦下令“济远”号向西北方向开溜,不久就挂出白旗,随后又升起日本海军军旗。逃回威海卫后,方伯谦编造“尾炮退敌”说,谎报“击死倭提督”,致使“吉野舰沉没”,连外媒都据此报道。

  此后,在9月17日的黄海海战中,当前方的“致远”号在邓世昌率领下悲壮沉没时,方伯谦竟然带着“济远”号向旅顺口方向逃去,慌不择路之下,误入浅水区,撞沉搁浅的“扬威”号,且未施救,倒车后继续逃跑。“扬威”号管带林履中愤然投海自尽。

  9月18日凌晨2点,方伯谦率“济远”号最先回到旅顺,7个小时后,其他舰艇才回来。其他参战的北洋海军军舰回港后,拒绝与济远同泊。

  旅顺斩首 家人刘公岛卖房产28处

  丰岛海战谎报战功,方伯谦被李鸿章饶了一命。这一次,李鸿章对他已彻底失望。9月25日,方伯谦因临阵退缩被斩首,时年41岁。

  陈悦说,最近威海有关部门在整理清朝遗档时,发现了一批有关刘公岛的重要资料,其中包括一份方伯谦家的房契。“从房契上看,当时方伯谦在刘公岛上共有28处房产。”陈悦说,这是方伯谦被问斩后,其家人来威海处理后事,变卖房产时留下的。

  “你看看刘公岛上现在一共才有多少房子,北洋水师那会又能有多少房子?”陈悦说,“方伯谦就是一个‘房叔’,说不定当时北洋海军不少人在岛上还要租他的房子住呢。”记者探访

  “济远”两当逃兵 主炮成镇馆之宝

  甲午海战期间,济远舰参加了丰岛海战、黄海海战和威海保卫战,三战之中竟有两战逃跑。如今,该舰前双主炮却成了甲午战争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1986年和1988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曾两次对“济远”舰实施打捞,共出水文物132件组,其中包括“济远”舰舰首的2门210毫米火炮(火炮下炮架未出水)。如今,这两门主炮就安放在刘公岛海军提督署后院。

  上世纪80年代初,海军某部在旅顺海域意外打捞到“济远”舰舰尾150毫米克虏伯炮等文物,使得沉没了近百年的“济远”舰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国家旅游局拨款300万元,计划将“济远”舰整体打捞出水,修复展出。

  1986年,烟台救捞局开始打捞,从5月持续到8月。这次没能打捞出整艘“济远”舰,却捞出了沉睡海底82年的舰前双主炮。生产大炮的德国克虏伯公司闻讯,愿以每门300万美元的价格买走大炮。“听说消息后,博物馆原馆长戚俊杰跑到救捞局,跟他们说这两门大炮是文物,不能卖。”对这段内情颇为熟悉的陈悦说,在戚老先生努力下,这两门大炮最终没有流失。

  1992年,在威海有关部门牵线下,戚俊杰先后5次与救捞局协商,最终以40万元价格达成收回大炮协议。

  1992年7月25日,丰岛海战爆发98周年纪念日,烟台救捞局运送两门大炮的船靠到了刘公岛码头。从打捞出水,经过6年努力,“济远”舰前双主炮终于回到刘公岛。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6800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