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联合国委员会要求日本赔偿“慰安妇”

2014年07月26日 07:00:5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24日要求日本确保就“慰安妇”问题展开独立调查,向受害人公开道歉并给予赔偿。

  路透社报道,这一委员会的专家在审议日本有关落实《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规定的第六次定期报告时发现,“慰安妇”制度受害人提出的所有赔偿诉求被日本法院驳回,所有原告提出的寻求刑事调查和起诉的请求均以诉讼时效已过为由遭驳回。

  “委员会认为,这种状况反映出对受害人人权的持续侵犯,”委员会专家说,“反映出对这些人权受到过侵犯的受害人缺乏有效赔偿。”

  近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谋求重新调查有关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招致国际社会批评。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就“慰安妇”问题调查结果发表谈话,史称“河野谈话”。它承认日军直接参与在朝鲜半岛、中国等地设置“慰安所”及强征当地妇女充当“慰安妇”,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河野谈话”为此后历届日本政府所继承,是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正式立场。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24日敦促日本“确保所有有关日军(二战期间)针对‘慰安妇’犯下的性奴役或其他侵犯人权罪行的诉求得到有效、独立和公正调查,确保作恶者受到起诉。如果罪名成立,(确保他们)受到惩罚。”

  委员会专家说,他们注意到,日本一面承认“慰安妇”受到“大规模招募和强制运送”,一面却质疑受害人被强制带走的说法,这种立场自相矛盾。

  “二次伤害”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由18名独立专家组成,英国人奈杰尔·罗德利任主席。

  委员会认为,一些日本政府官员诋毁“慰安妇”制度受害人名誉,对她们构成“二次伤害”。日本应当就“慰安妇”制度承担责任并公开道歉,国际社会应当谴责一切诋毁受害人或者否认历史的企图。

  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去年5月就“慰安妇”问题大放厥词,称日本在二战时期“招募”妇女充当随军“慰安妇”的制度“对维持军队纪律而言有必要”。这一言论在亚洲和美国引发激烈抨击。(闫洁)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798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