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加沙战火缘何难灭?

2014年07月25日 16:16:38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25日,以色列国防军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进入第18天。迄今,巴以此轮冲突已造成700名人死亡、数千人受伤,超过1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愈演愈烈的巴以局势委实让世人为之揪心。

    面对不断恶化的形势,国际社会加紧斡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克里等重量级人物纷纷抵达埃及,尽全力调解冲突,努力实现加沙地区停火,但前景依然渺茫。

    对以色列来说,将“哈马斯”圈在加沙地带、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清除,成为规律。此轮冲突期间,加沙地带武装分子发射的火箭弹纵深最远可抵以色列境内100多公里,甚至派出无人机,表明其实力明显提升。只有通过地面进攻,以色列才能有效摧毁加沙地带的武器走私地道、最大限度地消灭反以组织的军事设施及人员。

    对于巴勒斯坦来说,一方面,哈马斯必须强硬到底,因为这种强硬是其在巴勒斯坦人中获得政治支持的唯一基础和希望,如果一遇打击就鸣金收兵,他们将会成为巴勒斯坦人心目中的“失败者”,政治代价是巨大的。另一方面,在巴勒斯坦内部,“法塔赫”也乐见“哈马斯”被削弱。“法塔赫”与“哈马斯”虽达成民族“和解”并组建联合政府,但争权尚未结束,两者在“巴解组织”改革、安全部队改组等关键问题上分歧严重。面对即将到来的总统和议会选举,借手以色列清剿“哈马斯”,对阿巴斯来说求之不得。

    在巴以局势处于僵局之际,强大而持久的外力成为必须。加沙冲突爆发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发表讲话,强调“实现安全的唯一途径,是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公正、持久的和平”。他还特意在白宫举行的、庆祝以色列斋月晚宴上赞扬埃及等国的调停努力“令人鼓舞”;一向重视中东事务的克里在应对伊朗核问题维也纳会谈之余积极斡旋,并在以色列地面攻势发起后匆匆赶赴埃及,力图进行进一步的停火努力。

    但这种调停注定是艰难的。奥巴马既不愿给以色列提供更多、更有力援助,也不愿满足巴勒斯坦人更多愿望,从而得罪强大的犹太院外集团。更重要的是,奥巴马和美国政府始终不愿也无法与哈马斯进行任何层面的正式接触,以免授人以柄。也就是说,一方面希望哈马斯接受停火,另一方面又不愿与哈马斯面对面;一方面希望以色列忍耐,另一方面又不愿担负更多对以色列的保护之责。这样的调停,以色列和哈马斯都无法接受,自然“停不下来”。

    另一个可能调停当前以色列和哈马斯冲突的国家就是埃及。2009年和2012年巴以冲突时,埃及的调停就发挥了很大作用。不过,今天的埃及与过去已不可同日而语。持续的政局动荡令其影响力大减,在巴以冲突中早已疲态尽显,力不从心。同时,由于埃及国内经济百废待兴,国内许多民众本身就对哈马斯怀有抵触情绪,埃及社会各界及广大民众希望政府把更多精力放在国内事务上,不愿政府为调停巴以冲突消耗过多精力。而埃及政府对穆兄会的打击,也令哈马斯对其产生反感,对埃及政府能够像过去一样“关照”“兄弟”利益产生怀疑。

    尽管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加沙尽地区早实现停火,以避免更多的平民伤亡,但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相互基本“底线”相差太远,美国和埃及“两个调停人”也是乏力无为,难有效果。要解开中东和平这道谜题,绝非旦夕之功,在需要有坚定信念和充分耐心的同时,秉持公平、公正之心对待冲突中的巴以双方,尤不可缺。(文/雷东瑞)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98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