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法国坚持向俄交付战舰 日本打小算盘欲一箭三雕

2014年07月25日 13:40:36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日本政坛近日对俄罗斯颇为敏感,发生在乌克兰的马航坠机事件引发的各国连锁反应也波及到日本。从日本政府近日发表的声明可以看出,它在一如既往地紧步美欧后尘之时,也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既希望在重大国际问题上表明态度,跟“山姆大叔”统一战线,又不想反应过激,刺激到北方近邻,更想借此事捞足好处,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

    7月24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注意到欧洲关于法国将向俄罗斯交付两艘“西北风级”两栖舰存在很多争论,俄罗斯或将把其中一艘舰船部署到远东地区,日本出于“安全考虑”,将密切关注这一事态的发展。

    岛国日本的军事发展从历史和现实看,海军一直是重中之重。俄日两国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上尚存领土争议,因此日本对法国坚持交付俄罗斯“西北风”两栖舰这笔生意如此关注也无可厚非。但若将此事放入国际大环境中看,便会很容易地发现日本这一声明想达到一箭三雕之目的。

    日前发生的马航坠机事件导致乌克兰局势进一步恶化。当美欧认定俄罗斯要付“连带责任”,为如何进一步加大对俄制裁争论不休时,日本便毫不掩饰地亮出“挺美反俄”之姿态。但事件远在欧洲,与日本并不沾边,日本政府为如何表达“关切”颇为费心。恰逢法国的“西北风”吹来了机会,俄罗斯购买的两艘舰艇一艘将会部署在克里米亚地区,另一艘则会投放到远东,而美国和欧盟旗帜鲜明地反对这项军售。日本选择这个时候,打出“安全问题”这张牌,再挺美欧抗俄就显得“顺理成章”了许多。

    与此同时,日本亦不想过分刺激俄罗斯。众所周知,日本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寻求能源替代,而俄罗斯丰富的油气资源恰恰能解决日本的能源之急。日本在亦步亦趋追随美欧,考虑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的同时,行动上却总是落后于态度,慢半拍。此次声明似是而非的“太极手法”不至于惹怒俄罗斯。尽管邀请俄总统普京秋季访日“将与西方国家反应不一致”,但安倍政府还是为此访留足了空间,也留下了与俄罗斯谈判的地区安全话题和筹码。

    而借俄“西北风”战舰之势,日本政府又多了一个扩充军备、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借口。安倍内阁今年一直在寻求“军事突破”,加强美日同盟。菅义伟此时对俄在北方部署军舰提出“密切关注”,为日本政府取得美国全力支持,说服国内反战反修宪的舆论提供了绝佳理由。也为自己打造出“被动应对”的形象,以期减少国内对扩充军事力量的反对声音以及在国际上挣得更多“理解分”。

    观察近年来日本政府的外交活动不难发现,它一直小心翼翼地在美俄两边讨好,欲两边都不得罪,以期达到自身的利益最大化。但日俄之间的领土纠纷则是与生俱来、无法逾越、欲罢不能的先天死结。当实质问题被放桌面上时,纵然安倍当局再如何绞尽脑汁,恐也无法继续道貌岸然地装“墙头草”。(文/李小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79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