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倍紧跟中国展环球外交 媒体讽其邯郸学步

2014年07月25日 07:44:06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

  柏林亚洲问题专家夫罗里扬24日告诉《环球时报》,日本的外交出访线路与中国有些相似,表明日本紧盯中国的新战略。中日关系恶化的背景下,双方都在各个层面较量,比如历史、经济和外交。24日,日中两国局长级金融磋商会议在东京举行,会议将重点探讨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问题。日本《朝日新闻》认为,中国设立AIIB是对抗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

  安倍访拉美当天正值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台湾《联合报》称,120年前的甲午,日本是“外交布局妥当”,军事评估稳胜后,开始设圈套让清朝中计,而赢得大胜。安倍在右翼“甲午再现神奇”的狂热期待中上台,提出外交综合性战略布局:拉拢俄韩,呼唤北约,金援非洲,紧随美国孤立中国。日本开始时并没有考虑拉美;后来也想展现大国外交,遂提出“地球仪外交”。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称,亚洲最危险的两个竞争对手——中日两国已开始为对抗热身。

  香港《南华早报》说,安倍“俯瞰地球仪外交”从大洋洲转战中南美,中日外交正在“环球赛跑”。韩国《亚洲经济》称,今年上半年中日两国领导人曾在欧洲上演了类似的一幕。习近平3月底4月访问欧洲4国,安倍“亦步亦趋”在数周后的4月底5月初到访欧洲6国。当时习近平访欧期间痛批日本右倾化的歪曲历史行为,安倍则跟在后面发出牵制的声音。

  “安倍外交只是不牢靠的拼图。”台湾《联合报》援引日本资深外交官员的话说,中国是依照蓝图钉桩、框线,再稳固:以“新型大国关系”钉拉美、俄两大桩,中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为框线,而习近平、李克强等领导人对重点国家和地区,不但一人重复出访,还多人重叠出访,是交错稳固邦交。文章认为,安倍想学中国,也到拉丁美洲,只是“邯郸学步”,完全走调。【记者 蓝雅歌 王刚 青木 孙微 王亚斌 甄翔 伊文】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95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