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牢记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2014年07月25日 07:17:05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1894年的今天,中日甲午战争爆发,这是一场日本蓄意发动的对中国的侵略战争。

  甲午,中国近代史上意味深长的纪年;7月25日,中华民族情感日历特别标注的一天。

  非同寻常的时间节点,整整两个甲子的时空穿越。

  历史没有丝毫褪色。炮声隆隆,硝烟弥漫。在巨浪滔天的黄海战场,北洋水师官兵和来犯倭寇厮杀声中,两个东方国家关系格局易位,东亚秩序按照丛林法则重塑。

  无以复加的屈辱,刺痛心灵的拷问,沸腾奔涌的热血。

  这一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访问欧洲时的一段演讲在我们耳畔回响: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

  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战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甲午战争是一本沉甸甸的历史教科书,让我们在深刻的反思中始终保持清醒,凝聚信心和力量,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一)

  一切都没有忘记,一切都不能够忘记。

  水陆并进,攻城略地。旅顺城内,日军四天三夜虐杀清军战俘和手无寸铁的男女老幼两万余人。偌大旅顺城,只是因为遍布街巷的尸体需要掩埋,才有36个苦力活了下来。

  辽东半岛、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岛屿,“割让”给日本。

  二万万两库平银,“赔偿”日军抢占中国领土、屠杀中国人民的军费。强盗也知道,如此庞大数额的赔款,清朝政府无力一次交出。于是乎,第一次赔款交清后,余款要按年加每百抽五之息……

  对领土的侵占,对财富的掠夺,更有对精神意志的摧残。

  想议和?清朝政府代表谁来出任,要日本指定。马关“会商”,中国人只有一件事可做,那就是捧起日本人摔过来的条款,数日内作出“明确答复”。

  定远号是北洋水师引以为傲的主舰?击毁还不算完,碎片也要运到和中国隔海相望的福冈,建起“定远馆”。炫耀日军武功,弹痕累累的甲板被改造成门板……

  “幢幢华裔,将即为奴;寂寂江山,日变其色”;

  “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吾民精华已竭,膏血俱尽,坐而垂毙” ……

  甲午战争的重压以及这场战争引发的列强瓜分狂潮下,东方文明古国尊严扫地。笼罩神州大地的悲伤、愤懑、压抑氛围中,整个民族的精气神犹如微弱烛光风中摇曳。

  甲午战争,不仅仅是清朝苦心经营的一支舰队在实力相当的对手面前输得精光的军耻,也不仅仅是昔日文明导师被后起岛国打败的国耻。

  甲午战争之于中国究竟意味着什么?恩格斯站在人类社会文明演进的历史高度,给出自己的答案:“古老中国整个传统的经济体系将完全崩溃”,“在中国进行的战争给古老的中国以致命的打击”。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95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