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美欧陷入“软对抗” 普京谋略“分化欧美”

2014年07月25日 07:10:10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22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安全委员会成员会晤。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向乌克兰民间武装施加影响,帮助进行详尽和深入的MH17坠机事故调查。

  新闻背景

  马航坠机谜团尚未解开,美国等西方对俄罗斯对空难责任的指责愈演愈烈,原本冷淡的美俄大国关系变得更微妙。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向普京发起强大攻势,指称乌东部反政府武装击落客机,俄罗斯难脱干系。

  分析认为,MH17事件令普京陷入“避之不及的困境”。奥巴马和其西方小伙伴们能否对普京重磅一击?普京面临哪些挑战?这次事件对乌克兰危机有何影响?本报邀请两位俄罗斯专家,为您解答坠机事件对俄美关系的影响。(记者王希怡 蒋林)

  后果

  马航坠机:

  乌克兰危机中的“休止符”

  马航事件给乌克兰局势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杨成:马航事件可以视为继基辅政权更迭、克里米亚主权嬗递后乌克兰危机第三阶段——东部分离与反分离较量的转折点,危机解决前景带有不确定性因素。此前,西方和基辅方面一直在推动加速恢复对乌克兰东部的控制权,为此采取对俄数轮经济制裁、迫俄软化对分离的扶持立场,强势压制乌东部民间武装等手段。

  如今,“马航事件”打乱了乌克兰危机“利益攸关方”博弈的节奏,就像进行曲中突然出现一个“休止符”,暂时转移了国际社会对危机的关注焦点,让乌东部局势有些“降速”,但同时也积聚起更大的演进动能。

  这也将意味着,各方角力很快会转回正常轨道——即从软实力的话语权争夺,进入到硬实力的较量。尤其是基辅方面,很可能以此为契机,加大对乌克兰东部“恐怖分子”的打击。

  庞大鹏:此次事件是乌克兰危机发展的一个节点。俄欧美乌四方都会因此事件加紧在乌克兰问题的外交角力,促进乌克兰危机解决。

  影响

  对峙现状:局势对美国最有利

  马航事件令俄与欧美的对抗加剧。目前,俄、美(欧)角力各自优势和掣肘在哪里?俄美、俄欧关系会崩盘吗?

  庞大鹏:事件确实让俄罗斯外交面临困境。这是因为,乌克兰危机之前,俄外交的中心任务是建立强大国家,为此需要为长期稳定发展、经济创新改革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推动独联体一体化进程是俄对外政策优先方向,俄美之间的可预测性协作,也符合俄美共同利益。

  自从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普京不顾与西方关系恶化的风险,还在坚定地推进欧亚战略。这表明,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俄罗斯的国家战略重点将集中在独联体地区,“欧亚战略”将是普京内政外交的基石。

  当然,在外交环境“恶化”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增长自2012年以来也呈现放缓乃至停滞迹象,再加上西方的经济制裁,俄罗斯经济发展举步维艰。总之,乌克兰危机让俄罗斯陷入一种与西方“软对抗”状态,呈现出扼制与反扼制的结构性矛盾,既不利于独联体地区稳定,更不利于俄经济发展,俄罗斯的“欧亚战略”目标实现受到影响,俄罗斯重新崛起的目标前景不明朗。假如既定战略目标未能实现,普京政权的稳定及合法性会受影响,普京的欧亚战略和强国梦都面临挑战。

  坠机事件大大地限制了俄的外交和军事选择

  杨成:马航事件发生后,乌克兰当局和西方主流声音高调批评地方武装,并把事故责任归咎于俄的暗中扶持,目的就在于消解俄后续行为的合法性和正当性。对俄而言,若不能批驳,则失去将克里米亚并入版图后的战略主动。

  很显然,坠机事件将大大限制了俄罗斯的外交和军事选择。7月初,普京多次释放改善对西方关系的信号被接受的可能性越发降低,普京当局面临的整体环境日趋被动,已是不争的事实。西方的主要顾虑是俄罗斯越挫越勇。“遇强越强”的战略文化,让西方担忧压制得越厉害,俄罗斯反弹越厉害,这种“有眼还眼,有牙还牙”的对峙特征,让西方担忧来自俄罗斯可能的报复举措。

  目前局势对美国最有利。美国正借马航事件迫欧盟放弃原有顾虑,选择站在美国一边,加速对欧亚地缘环境的重组,并在事实上巩固美国的霸权周期,完善其全球战略布局。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6795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