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为“拉美热”增添强劲中国温度
2014-07-25 23:54: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新华国际时评)为“拉美热”增添强劲中国温度——习主席拉美行述评之一

   记者郝薇薇

  地球在绚烂阳光下自在旋转,中国温度再次传至大洋彼岸,让还沉浸在世界杯激情中的拉美,再次成为世界焦点。

  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是跨越太平洋的又一次真诚握手,是中拉关系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是中国领导人经略全球外交新格局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拉美之行中,习近平主席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4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会见2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70余场双多边会谈,其中包括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和中拉领导人会晤两场多边外交活动,签署了上百份合作协议,还发表了一份宣言和4份联合声明……整个行程密度之大、成果之多、影响之深,远超外界预期。俄罗斯《独立报》评论说,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两度造访拉美,充分体现出北京对这片大陆的巨大热忱以及双方迅猛增长的各类往来。

  ——这是一次访旧友、会新朋、继往开来的友谊之旅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辽阔的太平洋,见证了数十年来新中国与拉美国家的深情厚谊。习主席在拉美访问期间,不辞辛劳,走亲访友、叙旧结谊,为中拉友好合作开启新篇章。

  向拉美解放者玻利瓦尔墓敬献花圈,在中国人民伟大朋友查韦斯陵前默哀致意,是对先贤和故友一尽缅怀之思;与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欢言畅叙,同巴西总统罗塞夫在音乐会上谈笑风生,是与老友夯实相知之谊;以中国美食款待拉美和加勒比多国领导人,借金砖峰会之机首晤印度总理莫迪,是同新朋开启友情;做客阿根廷阳光农庄,参观委内瑞拉新建民居,更是向当地民众展现亲和之风。正如一些国际媒体所指出,习主席的拉美之行,进一步增进了“拉美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感情”。

  ——这是一次覆盖政治、经济、文化各领域的多维度务实之旅

  “言而必信,期而必当,天下之高行也。”习主席拉美之行,硕果累累。

其一,金砖国家切实履行一年前南非峰会的集体承诺,正式启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应急储备安排,金砖“褪色论”不攻自破,金砖国家迈出务实合作的关键一步。正如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所言,金砖国家已具备“成为国际金融参与者的影响力与资金。”

  其二,习主席访问期间,中阿、中委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巴商定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古决心做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在经贸领域,中国和四国累计签署各类合同和框架协议150多项,涉及金额约700亿美元,为拉美国家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

  其三,此次拉美之行,习主席同11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一致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成立中拉论坛,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进程,为中拉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如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所说,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是一个创举,双方有着较多的共同利益,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

  ——这是一次展示新兴力量团结、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负责任担当之旅

  “团结是全世界的语言。”习主席拉美之行,金砖国家首次将政治安全问题列入会晤议程,并首度与南美国家领导人开展对话;中拉合作首次实现领导人集体会晤,并将首度以中拉论坛为整体平台进行“立体升级”。如习主席所说:“中拉这么多领导人能相聚在一起,本身就是个具有世界影响的历史事件。”如此多的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能在金砖机制与中拉合作框架内执手相携,展示出中拉关系和南南合作的美好前景和巨大潜力。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凝聚为国际关系民主化大潮推波助澜,为公平合理国际新秩序之路扫除清障。其中,中国不断在双多边外交舞台贡献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展现大国风范与大国担当。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认为,北京在构建多极秩序方面正迈出日益坚定的步伐。

  习主席拉美之行,是中国市场潜力与拉美资源优势的对接,是“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与拉美发展战略的对接,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拉新里程,扬帆正当时。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181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