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果丰硕 影响深远——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
2014-07-25 23:53: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应邀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海外人士和媒体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对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推动中国同有关拉美国家双边关系和中拉关系实现更大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深化金砖国家合作

    韩国湖西大学中国研究院教授全家霖说,习近平同金砖国家领导人的会晤是一次深化合作、体现包容、传递信息的务实之旅。本次峰会的重要成果是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这一方面可为新兴经济体发展提供充足资金、规避风险,起保驾护航的作用,同时也提升了金砖国家在全球金融架构中的影响力。

    墨西哥前驻华大使李子文认为,此次金砖国家峰会成果颇丰,“金砖国家”这个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机制正走上取得实质性成果的道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宣告真正的“南南合作”时代的到来。

    阿根廷《阿根廷政治》网站说,本次金砖国家峰会“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的主题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的针对性,习近平在会上提出的金砖国家深化经济和政治方面合作的理念也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雅科夫·米尔金认为,金砖国家峰会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是金砖国家机制务实合作的典范。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无法满足世界金融体系成倍增长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说,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反映了世界多极化格局。

    印度中国研究所副主任郑嘉宾说,金砖国家峰会为五个成员国提供了一个加深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是金砖国家合作走向具体行动的一步。更为重要的是,这将改变目前国际经济、金融和货币体系由欧美主导的局面。

    巴西外交部金砖事务谈判负责人佛拉维奥·达米科认为,金砖国家在金融等方面的具体合作成果将极大地帮助各国和新兴经济体进行项目融资。

    推动中拉关系发展

    阿根廷国际关系专家达米安·帕特谢尔说,习近平此次访问为中国与拉美关系发展带来了新思路,特别关于中拉合作提出的很多建议和举措,基于对双方经济协同性的深刻认识,是对未来双方合作的重要规划。他认为,习近平提出的“一个规划”、“三大引擎“和“六大领域”,为中拉双方企业指明了合作方向,为双方经济带来很多新的增长点。

    洪都拉斯国家手工业协会会长吉列尔莫·马塔莫罗斯说,习近平拉美之行为这片大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中国-巴西-秘鲁开展两洋铁路合作,大量秉承“坚持平等相待,始终真诚相助”等5点建议的惠民项目逐步启动,拉丁美洲各国的经济现状和就业形势将显著改观。中国元素未来将成为推动拉美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弥尔顿·埃雷拉认为,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并同拉美以及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表明中拉关系更加深入,从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双边交往,上升至与拉美和加勒比海各个国家的整体交往。

    尼加拉瓜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威廉姆·格里斯比说,习近平拉美之行成果丰硕,访问不但对推动中拉关系发展、维护当今世界和平繁荣具有积极意义,还将对未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

    阿富汗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理查德·吉亚西说,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是在实施面向未来的战略。各国发展模式不同,但在国际形势快速变化的当下都拥有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追求,这也是习近平此次出访能引起拉美国家强烈关注和欢迎的根本原因。

    柬埔寨和平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强万纳里说,习近平对拉美四国的访问,显示中国正采取前瞻的外交政策,使其经济繁荣与包括拉丁美洲在内的世界联系在一起。“中国是连接东亚与拉美的桥梁,这两个地区的投资与贸易流动为南南合作创建了新的势头。”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和今年先后两次访问拉丁美洲,中国已成为拉美地区的一个重要融资和贸易伙伴国。

    互利合作共创繁荣

    巴西众议院巴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奥斯马尔·儒尼奥尔说,巴中友好既是两国现实的需要,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在巴中高层的共同推动下,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结出更多硕果。巴西和中国分别是西东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重要新兴经济体,两国合作关系的良好发展,有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的地位,使世界格局朝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

    巴西参议员格莱西·霍夫曼表示,习近平访问巴西并在国会发表演讲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巴西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看成是推动战略发展的一部分,巴中经贸合作互补性很强,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习近平访阿根廷期间,与克里斯蒂娜总统一同见证了基什内尔-塞佩尼克水电站项目融资协议和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一期改造项目签署。阿《金融界报》突出报道了这两大投资项目,指出这不仅可以缓解阿根廷融资问题,而且对未来阿根廷调整经济结构具有战略意义。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先驱报》报道说,习近平访问期间,中阿两国新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两国贸易将朝着更加平衡、稳定的方向发展”。报道还援引阿总统克里斯蒂娜的讲话指出,中阿两国的这些合作项目将增进双边关系,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

    拉美社援引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话说,习近平访问期间,委内瑞拉和中国政府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为两国交往打开了历史新阶段的大门。这些协议是委内瑞拉15年来努力建设与中国相互尊重的平等关系的成果。从现在开始,委中将进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阶段,这有助于加强双方联系。

    委内瑞拉《宇宙报》撰文说,习近平在委中建交40周年之际访问委内瑞拉,寻求深化双边关系,这对委内瑞拉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古巴《起义青年报》发表题为《历史关系推向新的高度》的文章说,古中两国在习近平访问古巴期间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涉及经贸、农业、能源、矿业等各个领域,显示了双方加强合作的共同意愿。中国目前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和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古巴是第一个和新中国建交的拉丁美洲国家,双方一直保持了密切的高层交往。相信双方会继续加强经济和贸易合作,保持双边贸易额的稳定增长。

    古巴拉美通讯社国际关系专家爱德华多·罗德里格斯说,习近平此次访问古巴效果非常积极,提振了中古两国各领域合作的信心。这是一次“真正的朋友”间的往来,访问期间双方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将对两国各领域合作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参与记者:张青、陈寅、叶书宏、赵燕燕、刘怡然、汪平、荀伟、刘璇、梁君茜、陈杉、王其冰、张建华、陈威华、刘彤、李志昂、侯熙文、徐烨、钱泳文、高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181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