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多哥人不解中国人为啥笑口难开

2014年07月25日 09:32:5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洛美7月24日电(记者张改萍)目前,有2000多名中国人在西非几内亚湾沿海小国多哥经商和搞工程。新华社驻洛美记者在近一年的采访中发现,多哥民众对中国人的口碑整体不错,当问到中国人在他们心中的形象时,大多是对中国多领域无偿援助的赞扬和感谢,其间也有个别吐槽。

    缺乏热情和爱心

    多哥人非常礼貌,陌生人见面都会问候“CA VA(你好)!”,关系熟络的还会互相问候“SALUT!”多哥兄弟对华人也很友善,走在街上,即使遇到不认识的华人也会微笑打招呼“BONJOUR(你好)!”因此他们常常不理解中国人为啥脸上笑容少,而且即便是中国人遇上中国人也常常视而不见,更谈不上打招呼问候。

    此外,不知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过失,中国人到当地餐厅吃饭或酒店住宿常常不给小费。对比法国人、英国人等小费文化稔熟于心的西方人士常给小费的行为,服务生常常私下抱怨中国人小气吝啬,对穷人没有爱心和同情心。

    文化差异导致误解

    多哥一名黑人朋友讲,他在一家中国企业工作,有时会看见中国员工互相打闹,无视他们在场。一些中国人不愿意与非洲人有身体接触,更不愿意亲近。

    诚然,这与在多哥的一些中国人文化差异以及文化“绝缘”有关。当地人多讲法语和埃维等部落语,一些中国人来多后往往只与本国人打交道,和当地社区毫无接触。即使来了三年五载,也没有掌握当地语言,所以很难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

    日常行为不文明

    因为受法国影响较深,多哥人比较注重文明习惯。而有些低素质的中国人却把随地吐痰、不文明口头禅、公共场合抽烟、酒后闹事和醉酒驾车等不文明行为带入多哥。

    多哥人,特别是上层阶级很看重自身的形象。有些中国人不注意仪表行为,有时会穿着短裤、背心、拖鞋去政府部门办事或出席一些正式场合,常遭到当地人鄙视。“那种不分场合着装的行为,是难以接受的,”一名当地安保人员说。

    前不久,洛美一家海边酒吧发生了中国人酒后打架事件,邻居报警后肇事者被带到警察局,不久就被保释出来。酒吧主介绍说,这几个年轻人经常酒后闹事,当地人很反感打架斗殴行为,他们的行为也让当地同胞瞧不起。

    还有一次,记者在当地机场候机室候机。一名工作人员发现有中国人在抽烟,上前劝阻不听,直到叫来警察才将其制止。“他明明知道是错的还是要做,我很讨厌这些行为,”这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华人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陆续来到多哥经商、旅游、开办诊所或教学。近十多年来,因为援外项目又来了大批中国工程人员。在多哥人的心目中,最初来援建的中国人都是高素质的人,给他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如何延续这一良好印象,维护中国人的整体形象?

    中国前驻多大使王作峰多次告诫在多中国人和企业遵守当地法律,尊重他们的民族习惯和宗教信仰,并和当地人友好相处。他说,友好相处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应该学习法国人、德国人等和当地人同桌吃饭、共同参与活动等。

    知耻而后勇。希望少数中国人听到非洲兄弟的吐槽后,反省自己的行为,从而得到多哥乃至整个非洲大陆人民的认同与尊重。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179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