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加沙地带血腥战火还要燃多久

2014年07月25日 07:36:3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7月23日就加沙局势和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巴勒斯坦领土问题举行特别会议,并以29票赞成、1票反对(美国)的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决定设立独立的国际调查委员会,对自6月13日以来在加沙军事行动中犯下的严重侵害人权行为进行调查。

  尽管以色列在国际上几乎被孤立,但以色列军方仍在持续攻击加沙地带,何时才能停火仍不得而知。

  联合国将调查以色列战争罪行

  7月23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21次特别会议上,人权理事会47个成员国以29票赞成、17票弃权、1票反对通过决议,决定任命一个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对今年6月13日以来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发生的所有违反国际人道法和人权法的行为进行调查,查明肇事者,并进行问责。

  当天,该决议以最强烈的态度谴责6月13日以来以色列在被占巴勒斯坦领土内进行的军事行动,造成对国际人权和基本自由广泛、一贯和严重的侵犯,呼吁以色列停止军事打击,并要求其立即和全面停止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决议同时谴责任何地方发生的所有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要求冲突各方停止对所有平民的袭击。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在当天的会议上强调,自6月7日以色列发动“护刃”军事行动以来,加沙地带每天遭受来自空中、地面和海上的轰炸,已造成包括至少147名儿童和74名妇女在内的逾600名巴勒斯坦人丧生。其中仅本月20日一天之内,就有100多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丧生,这是5年来加沙经历的“最血腥”一天。皮莱表示,以色列在加沙“很可能”犯下了战争罪。

  此外,巴勒斯坦安全部门22日也称,还有3600多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受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其中包括900余名不足18岁的加沙青少年。

  本次特别会议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22个成员国及16个观察员国要求下举行的。按照当天的计票统计,除欧盟国家外,投下弃权票的还有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美国是当天47个成员国中唯一一个投反对票的国家。

  “就算只剩我们自己,我们也会力挺以色列。”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玛丽·哈夫23日在谈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谴责以色列发动军事行动时,做出这一表态。她同时表示:“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社会。”

  加沙平民无安全之处藏身

  自6月发起“护刃”军事行动以来,以军行动已造成数以万计的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官员巴索罗莫斯指出,截至22日晚,已有11.8万巴勒斯坦人到该机构管理的77处学校寻求避难。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OCHA)发言人延斯·拉尔克22日也说:“(加沙地带)平民确实没有安全的地方藏身。” 拉尔克表示,加沙地区人口密度估计为每平方公里4500人,有近500所房屋毁于以色列的空袭,另有10余万人在联合国难民救济工程局下属的学校里寻求避难,他们需要食物、水和睡垫。他透露,对于援助机构而言,当务之急是保护这些平民,转移并治疗伤者。

  此外,粮食计划署新闻秘书伊丽沙白·拜尔斯22日也表示,自6月加沙地带重陷冲突以来,该组织保障了约10万人的食品供应,但眼下加沙仓库内的食物已快用尽,工作人员不得不在当地采购食物或从阿联酋运来。因此,世界粮食计划署需要400万美元的额外经费,以继续为受害者提供帮助,还需2000万美元用于继续在加沙地带的日常业务运作。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稍早前已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正在恶化的加沙局势。他称,以军在加沙的“屠杀行为是反人类罪行”,联合国安理会应立即举行会议,促使加沙实现停火。阿巴斯还呼吁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在这一关键时刻负起责任,保护巴勒斯坦人民生命安全。

  以色列否认存在行为不当

  尽管国际社会持续施加压力,但以色列方面否认存在行为不当,并继续攻击加沙地带,称并未接近停火。

  22日至23日,尽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克里接连造访特拉维夫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为巴以实现停火进行努力,但与此同时,以色列仍在密集轰炸加沙地区。到目前为止,虽然在冲突中丧生的绝大多数是巴勒斯坦人,但以色列方面也有伤亡。

  以方证实,截至22日,本轮冲突已造成28名以色列士兵及两名以色列平民丧生。其中,仅在20日的加沙地面行动中,就有13名以色列士兵死亡,这是以军本月17日对加沙发起地面进攻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天。

  以色列方面称,自冲突以来,哈马斯和加沙地带其他武装共向以色列发射了超过2000枚火箭弹。22日,一枚来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落在距离以色列特拉维夫本古里安国际机场不到两公里的耶胡德地区。出于安全考虑,美国联邦航空局已禁止美国所有航空公司航班在24小时内飞往以色列。欧洲航空公司随后也宣布暂停飞往当地的班机。

  在23日举行的人权理事会特别会议上,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谴责哈马斯肆意发射火箭弹的行为,称将对涉嫌违反人权法的行为展开国际调查。

  双方何时才能接近停火

  尽管23日造访加沙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宣称,争取以色列与哈马斯停火的斡旋已取得一些进展,但也坦承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在各方积极斡旋下,哈马斯已提出了六项停火条件,其中包括:立即停止对加沙的军事行动;结束对加沙的陆地和海上封锁;取消上月12日以来对约旦河西岸的制裁措施;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及停止虐待在押巴勒斯坦人;为加沙的重建计划提供便利;为实施这些条件制定时间表。

  对于哈马斯开出的停火条件,以方尚未公开表态,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眼下,以色列还远未到接受停火协议的时刻。以色列军方本次加沙行动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摧毁加沙地带的地道,以方指控哈马斯武装分子利用这些地道偷运武器并借此渗透到以色列境内,因而,以方何时才能接受停火建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打击地道的目标是否达成。

  “在地道被摧毁之前,以色列不能同意任何停火建议。”以色列右翼派别的通信部长吉拉德·尔丹在医院探望受伤士兵时说。以色列司法部长利夫尼23日在接受以色列军方电台采访时也表示:“未接近停火……我没有看到隧道尽头的光明。”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79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