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际新闻晚班车:中拉编织中国外交新经线

2014年07月24日 17:00:56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中拉合作:编织中国外交新经线

    当地时间7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会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前任轮值主席国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候任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加勒比共同体轮值主席国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在这样的大潮中,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一步一个脚印编织出中国全方位外交经纬,探索出中国在全球化时代国际合作的新模式。

    从横跨欧亚大陆的俄罗斯,到广袤富饶的非洲;从大洋彼岸的美洲,到多元融合的欧洲;从陆上丝绸之路的中亚,到海上丝绸之路的东南亚……东西、南北,每一次中国与一个地区交往的经纬线,既是应时而生,也是全局谋划。

    这一次,中国的脚步踏上了拉丁美洲。

    7月17日,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中拉越洋牵手编织了中国外交的又一条经线。国际舆论认为,这是中拉关系史上一次重大突破。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说,这种紧密关系表明中国致力于把拉美地区当作一个整体来对待的传统。中国特别希望复制中非合作的成效。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的主旨讲话中,提出努力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顶层设计,从战略合作、经济外交和人文外交等方面体现了中国所秉持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外交理念。

    ——从双边到多边的战略合作,助力中拉共同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点击详细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794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