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习近平访古巴巩固兄弟情谊
2014-07-24 10:31:23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参考消息报道【拉美社哈瓦那7月22日电】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今天与前来古巴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

    兄弟般的交流显示了中古之间良好的双边关系,以及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团结情谊。两位领导人共同表达了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的意愿,强调要用好政府间经贸混合委员会等机制。

    会谈结束后,在双方代表团的见证下,劳尔授予习近平“何塞·马蒂”勋章。“何塞·马蒂”勋章是古巴最高荣誉勋章。

    随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经贸、农业、能源、矿业、融资、生物技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

    【拉美社哈瓦那7月22日电】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会见了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据古巴国家电视台报道,会谈在友好的氛围中进行,充分体现出两国政府和执政党之间悠久的历史关系。

    【埃菲社哈瓦那7月22日电】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22日在官方媒体发表文章称,为了“人类的生存”,俄罗斯和中国应该领导一个“新的世界”,并强调这两个大国对拉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他还回忆了过去苏联、中国和朝鲜向古巴提供重要物资和武器,帮助古巴抵抗美国对其实施的经济封锁。

    【拉美社哈瓦那7月22日电】国际知名中企代表来到古巴,希望详细了解古巴经济模式更新和新颁布的外国投资法的细节,表明他们希望加强与古巴的经济联系,而这也是习近平到访之前在哈瓦那举行的一个贸易论坛和一个投资研讨会的目的所在。

    古巴商会会长奥兰多·埃尔南德斯在出席这两个会议时强调,古巴贸易战略的目标是加强与中国企业界的联系。

    这次论坛和研讨会分别由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古巴商会联合主办。

    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汪建强调,投资促进事务局与古巴商会在可更新能源、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和农牧业等方面的合作令人满意。

    【德国《新德意志报》7月23日报道】题:北京拉拢拉美国家

    北京正扩大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该地区时承诺提供高额贷款。在委内瑞拉,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确保了自己可获取石油储备。在阿根廷,中国将投资能源和交通工程,并为这个濒临破产的国家创造财政回旋余地。

    习近平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见证了数十项协议的签署。双方还签署了石油换贷款协议。

    未来,中国和委内瑞拉还计划合作开发新发现的油田,促进农产品贸易并推动工业和科技领域的投资。

    中国也用新贷款来帮助拮据的阿根廷。习近平在周末访问布宜诺斯艾利斯时宣布,将投资近70亿美元用于建设两座水电站和对该国铁路系统实施现代化改造。

    继去年访问多个拉美国家后,这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上台后的第二次拉美之行。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五分之一流入拉丁美洲。这个原材料丰富的地区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均被视为美国的传统势力范围,但北京正日渐向美国发起竞争。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7月22日文章】题:中国斥巨资想要买下南美

    前几年刚刚领导了非洲资源争夺大战的中国眼下又把金融炮火对准了南美洲,向经济窘迫的左翼领导人提供巨额信贷资金,换取当地石油、粮食和矿产资源。

    鉴于委内瑞拉和阿根廷几乎被排除在全球资本市场之外,于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利用了这两个国家的孤立局面,向马杜罗和克里斯蒂娜投出了救命钱。

    中国正在进入一个传统上被视为美国后院的地区。有人称之为新的冷战,但也有分析师认为中国的行为仅仅涉及经济利益,与意识形态无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792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