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普京承诺向乌克兰民间武装施压

2014年07月24日 07:00:0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2日表示,俄罗斯将利用本国对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的影响力,帮助确保对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进行全面的调查。

  普京在出席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时说:“有人要求我们对乌克兰东南部的武装人员施加影响力。当然,我们会尽力而为。”

  “俄罗斯将尽全力确保(对马航坠毁客机)展开全面、综合、深入和透明的调查,”普京说。

  但普京同时表示,西方国家必须对乌克兰当局施压,让其停止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

  他说,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市市郊21日发生交火,乌克兰当局的坦克进攻火车站,这影响到国际调查人员的工作。西方国家必须要求乌克兰当局停火,“至少要为调查工作停火一小段时间”。

  普京还敦促西方国家不要干涉俄罗斯内政,并表示鉴于北约的动作,俄罗斯需要采取措施加强军事能力,以及保护本国经济不受“外部威胁”。

  媒体认为,因为马航坠机事件,西方国家当前对俄罗斯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并威胁实施更多制裁。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采取多种措施,希望在国际舆论中争取主动。普京此番表态也是对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1日讲话的回应。

  奥巴马21日发表讲话,指责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继续阻碍国际调查人员对坠机事件进行调查。

  奥巴马认为,普京应负有直接责任要求乌克兰民间武装配合国际调查。俄罗斯应运用其影响力要求乌克兰民间武装停止破坏证据,确保调查人员不受干扰到达坠机现场,同时为调查人员的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武器禁运?】

  欧洲联盟(欧盟)成员国外长22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重点讨论在马航坠机事件后如何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

  法新社报道,多名欧盟成员国外长在会前表示,欧盟需要考虑对俄罗斯实施武器禁运。

  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说,马航客机坠毁首先是因为俄罗斯支持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欧盟应该考虑对俄罗斯施加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

  哈蒙德表示,欧盟需要向俄罗斯传递“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武器禁运是欧盟正在考虑的多项制裁措施之一。

  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表示,鉴于当前局势,向俄罗斯出口武器的做法已经难以站住脚。(张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78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