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俄专家呼吁加强北极科研国际合作力度

2014年07月24日 22:47:5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董爱波)中国和俄罗斯的极地研究专家24日在一场视频连线会上呼吁加强北极科研的国际合作力度,以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

  俄罗斯荣誉极地勘察员,俄罗斯地理协会成员弗拉基斯拉夫·科里亚金在俄新社举办的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会上说,目前全球气候变暖,极地冰山融化速度加快,对生态环境带来很大的影响。很多国家已经意识到,全球是一个统一的生态系统,各国应集中力量加强对极地的研究。

  参加过三次北极科考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海洋学室主任何剑锋指出,北极相对来讲是全球升温最快的地区,气候变化之快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他建议,相关国家应通过联合科考、合作研究、数据共享这三种途径来加强合作,他同时希望跟俄罗斯同行能有更多的交流,推动北极科考合作的进展。

  莫斯科国立大学地理系副主任谢尔盖·杜勃罗留波夫对与中国的合作充满了期待。他说,“我们已经意识到北极地区的研究工作相当复杂,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无法进行独立的研究,我们很高兴同中方进行联合研究。”

  北极理事会去年5月正式吸纳中国为观察员国。目前,中国正积极参与极地研究。7月11日,中国第六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暨“雪龙”号科学考察船从上海启程,前往北极执行为期76天的科考任务。

  本次北极科考的考察区包括白令海、白令海峡、楚科奇海和海台、加拿大海盆等,总航程约11057海里。考察队包括6名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的科学家和1名来自台湾地区的科学家。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科研处处长王勇表示,中国的气候受到来自北极的冷空气和来自南方的暖空气的影响。中国开展北极科考主要关注北极气候变化对中国气候变化的影响,了解北极发生了什么变化,并如何影响到中国。

  他表示,中国的北极科考活动对感兴趣的国家是开放的,俄罗斯的极地研究专家曾参与过中国的第一、第二、第六次北极科考。同时,中国的专家也参加过俄罗斯的极地科考,中国每年都会邀请俄罗斯同行进行为期一到两个月的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北极地区的经济价值特别是丰富的油气资源为各国所关注。据推算,全球未探明石油储量有13%在北极地区,天然气储量亦占30%。

  杜勃罗留波夫表示,俄罗斯五分之四的自然资源,其中包括石油和天然气,集中在北极地区。但是北极地区气候条件复杂,开采石油天然气等资源需要大量资金,同时俄罗斯缺乏深海钻井技术,目前俄罗斯在这方面需要开展国际合作。(实习生王嘉仪对此文有贡献)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179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