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透视中拉合作新格局之三:激活全球经济治理变革
2014-07-24 19:05: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金旼旼)一个多极化的全球经济格局,需要一个多极化的全球金融体系来匹配。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美期间,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

    这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个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主的银行,意味着经济总量占到全球21%、拥有全世界40%外汇储备的金砖国家在全球金融架构中将发挥更积极的影响。

    5年来,全球5个主要新兴经济体通过实际行动将相互间的合作“实心化”。金砖国家也因此逐步从“现象共同体”走向“利益共同体”。

    前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吉姆·奥尼尔在13年前发明了金砖国家这一概念。但当时提出这一概念仅仅是为了描述一种现象,即这些国家经济均出现高速增长,充满增长和投资机遇。

    然而,“现象共同体”是短暂和易变的,因为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存在“代际更替”现象。美国摩根士丹利银行新兴市场和全球宏观经济研究部门主管鲁奇尔·夏尔马的研究显示,1950年以来的六个十年间,全球只有1/10的新兴经济体可以在三个十年内保持5%以上的经济增速,多数经济体的高增长现象均会被打断。

    事实上,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势头已然出现分化。巴西央行的调查显示,市场对巴西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仅为0.97%。俄罗斯政府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为0.5%-1.1%;而IMF的预计则更悲观,仅为0.2%。南非经济也颇为疲软,IMF预计今年增速或将低于2%。五国中,中印经济保持相对高速增长:印度官方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为5.4%-5.9%,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7.5%左右。

    虽然“现象共同体”存在分化可能,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却抓住历史机遇,成功整合升级成为“利益共同体”,使得合作机制“实心化”。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体现了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政治意愿,不但有助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事务中的话语权,还将造福发展中国家人民并促进其经济增长。

    吉姆·奥尼尔在谈到金砖银行时说:“我从未想象它们会组成一个政治集团。但我始终认为,它们携手行动的最合理解释是,全球经济治理取得的进展太少了。”

    金砖国家目前占世界人口的40%,全球GDP的五分之一,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一半。但即便IMF新一轮份额改革完成后,其投票权总计也不到15%。并且,由于美国国会阻挠,IMF份额改革方案迟迟难以落实。这种经济规模和话语权分量不成正比的现象,成为金砖国家“联合自强”的主要动力。

    此外,由于世行和IMF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往往附加不少政治条件,长期以来也饱受批评。而金砖银行则在设立之初就奉行平等和民主原则,五个发起国股份均分,机构负责人也将在五国中轮流产生。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斯蒂芬尼·格里菲思-琼斯认为,发展中国家对大量基础设施的需求为金砖银行等机构提供了空间。她说,一直以来,世界银行所要求的条件并非总是符合发展中国家的最佳利益,新的金砖银行可成为一种替代,为此类客户提供更多支持,“它们(金砖国家)对发展中国家会有更多支持,因为它们自己已经或正在经历发展。”

    今年是布雷顿森林体系成立七十周年,虽然这一体系的核心架构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已然崩塌,但由这一体系创立的世界银行和IMF依然主导着今天的国际金融话语体系。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金砖银行或许将挑战这一传统国际金融秩序。

    不过,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道格拉斯·雷迪克表示:“协议值得喝彩,但就在国际舞台上建立一个能与IMF和世行分庭抗礼的新机构而言,这只能说是迈出了小小的第一步。”

    的确如此,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无论在机构规模、人才储备、操作经验等方面目前都难以比肩世行和IMF。从短期来看,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更多是补充而非替代现有国际金融体系。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金砖银行是)全球金融体系的新参与者,而不是志在争夺其制高点的先头部队。由于不得不时刻留意自己面临的竞争威胁,IMF和世行可能会因此提高效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1789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