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遏制普京须先重建乌克兰

2014年07月23日 09:40:51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英国金融时报网23日发表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俄罗斯事务高级主任托马斯·格雷厄姆该报撰写的题为《遏制普京须先重建乌克兰》的文章。文章说,在乌克兰东部,乌克兰政府军与得到俄罗斯支持的分裂分子进行着日益激烈的殊死战斗,就在这个战区的上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MH17航班客机被击落。现在的任务,是疏导事故中近300名无辜的逝者带来的恐惧和愤怒情绪,从而缓和冲突形势,将其逐渐导向持久的、能承认和保证全体乌克兰公民权利的政治解决方案。

    这并不容易。在这样一个情感真实流露,激烈的信息战正在上演的时刻,人们的立场很可能更为强硬,冲突会升级,增加未来再次发生悲剧的风险。

    当务之急是完成以下三项任务。第一,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呼吁,尽快进行“完全、彻底和独立的调查”。要平息当前事态,调查就必须让人觉得客观和无可置疑。俄罗斯应该拒绝接受分裂分子向他们提供的飞机黑匣子,坚持要求立即将黑匣子移交给指定的调查者。而美国、欧盟和乌克兰则应该抵住诱惑,不公开那些支持各自对事件解释的情报。如果飞机的确是被分裂分子击落的,经由可信的独立调查公开证实会显得有力得多。

    第二,促成持久、可以核查的停火,目前各方都表示希望达成这一目标。可以从坠机地点当地开始停火,保证对事故地点进行彻查。然后,应该采取有效的边境管控,由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军队、以及由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派出的大批监察员共同参与,以杜绝人员和物资从俄罗斯非法进入乌克兰。此外,对于因为冲突流离失所的人们,应该给予支持。

    第三,共同致力于沟通谈判,终结这次危机。乌克兰政府痛恨与分裂分子首领直接对话,因为分裂分子是俄罗斯的代理人。但是乌克兰政府明白,要解决冲突就不得不与俄罗斯进行交涉。因此乌克兰应该接受把分裂分子首领纳入对话的一方。

    对于许多西方人来说,这些措施不够。这些人在推动更强硬的策略,旨在打败分裂分子,用更严厉的制裁手段惩罚俄罗斯。他们相信,这次的悲剧最终会让欧盟因为深感耻辱而赞同美国采取更强硬的手段。尽管这些人充满道德热忱,但他们的策略却误入歧途。

    不管更严厉的制裁造成的长期效果是什么,从短期来说,这些制裁的收效只会和一直以来的制裁一样:把公众集结在普京周围;激活极端民族主义势力;使对普京的政策越来越忧虑的精英群体保持缄默。而一个来自外部的威胁,会帮助克里姆林宫转移公众对于经济停滞造成的困难的注意力。

    尽管制裁或许起到了遏制俄罗斯方面采取更多侵略性行为的作用,但更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其实是,克里姆林宫害怕派军队越过边境带来的后果,并认识到如果接受对处于乌克兰工业衰退地带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责任,意味着多么巨大的代价--吞并克里米亚已经让俄罗斯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即使对俄采取更多制裁手段,俄罗斯仍然会继续造成乌克兰的不稳定局势,除非有关方面采取措施保护俄罗斯所认为的切身利益:保证乌克兰将俄罗斯的利益纳入考虑范围,不与西方站在一起。

    更有效的应对方法是大力重建乌克兰、复苏乌克兰经济。从历史上看,俄罗斯的扩张止步于一些组织有序、状态稳固的国家。要做到这一点,乌克兰需要一些帮助,来进行政治改革,建立有力的军队和警察队伍。

    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需要建立一个自己的政党,并将之打造为政府治理的有力工具,与腐败的寡头集团相制衡。西方承诺援助乌克兰的200亿美元左右的款项,只是复苏乌克兰经济所需资金的一小部分。

    就算乌克兰政府军能在不远的将来打败分裂分子(这个可能性较小),普京也会打赌西方没有重建乌克兰的耐心或者资源。他也许是错的,然而今天那些最激烈地要求实施制裁的人,让普京没有理由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86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