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乌民间武装将黑匣子交至马方 各方对事件元凶争论不休

2014年07月23日 08:57:41 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

    图片说明:22日,在乌克兰顿涅茨克,马来西亚调查人员(左)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官员手中接过马航MH17航班客机的黑匣子。 新华社发

    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后续报道 乌民间武装将黑匣子交至马方 马方表示将转交国际调查团 美政论家称证据显示击落客机系乌政府军所为

    本报莫斯科、联合国7月22日专电 (驻莫斯科记者孙长栋 驻联合国记者袁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空难善后工作继续进行。装载遇难者遗体的列车22日抵达乌克兰东部哈尔科夫市,遗体将被移交给荷兰进行身份确认。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当天表示,国际调查团成立后,马方将把“黑匣子”交给国际调查团。

    联合国安理会21日就马航坠机事件一致通过决议,对此次发生的悲惨事件予以“最强烈的谴责”,要求各方配合调查并追究肇事者的责任。中国在表决中投赞成票并支持独立、公正、客观调查马航事件。

    22日,乌东部民间武装已将客机“黑匣子”交至马来西亚官方。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2日发表声明说,马方与乌克兰民间武装达成三项协议,分别为归还遇难者遗体、移交“黑匣子”和允许国际独立调查团自由进入坠机现场进行调查。三项协议中的前两项目前已完成。

    纳吉布说,目前“黑匣子”暂由马方保管,一旦国际调查团成立,马方将把“黑匣子”交给国际调查团,由专家们进行详细分析。纳吉布表示希望乌民间武装遵守已达成的协议,允许调查员进入坠机现场。

    据悉,民兵组织在移交时要求,对黑匣子数据的破解应有国际民航组织代表参与。另据乌媒消息,荷兰专家将主导对这起空难的调查,而对黑匣子的破解将在英国进行。马方将把黑匣子转交给荷兰专家,然后送往英国,由英国调查机构对其进行破解。

    马来西亚代表团人士穆罕默德·萨克尔宣称:“我看到,尽管黑匣子略有损坏,但它们没有被动过,它们的状况很好。”21日通过的安理会第2166号决议要求,为马航客机坠毁事件调查人员提供进入坠机现场的不受阻碍的安全通道,并要求各方配合调查。

    声明说,决议要求就空难展开“独立、不带偏见的国际调查”,同时立即停止坠机地点周边地区所有军事活动,俄方对此表示赞赏与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在俄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说,俄将为马航客机空难进行充分透明的调查尽己所能,与所有合作伙伴继续保持接触,解决调查面临的问题。普京说,为了空难调查,不仅需要呼吁乌克兰民间武装停火,还要呼吁乌克兰当局停火。

    在黑匣子数据未公布前,各方仍对事件的元凶争论不休。针对俄宣称的乌军苏-25战机曾出现在失事客机附近的说法,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2日给予否认:“这个地区所有的乌克兰飞机在马航被击落时都停留在地面。”此前,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安德烈·雷森科在记者会上表示,乌克兰没有从俄罗斯获得马航波音777客机被乌克兰苏-25战机击落的证据。

    另据俄媒22日报道,美国著名政论家罗伯特·佩里在独立门户网站consortiumnews.com发表文章称,美国卫星拍摄的图片显示,乌克兰政府军击落了马航MH17客机。佩里表示,美国情报部门掌握的这些图片可以证实,马航客机被击落的责任应由乌克兰政府军承担。佩里没有透露美情报部门提供消息者的姓名,但他指出,这一消息来源可靠,因为早前曾从消息人士手中获取过类似情况的真实资讯。该消息源透露,美国情报部门掌握了关于乌克兰防空连的卫星图片,该防空连很可能发射导弹,乌克兰军人军服的标志可以证实这一点。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786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