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欧美自贸谈判遭遇民意阻力

2014年07月23日 07:25:21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5月,法国民众走上巴黎街头,打扮成鸡的模样,举着“反对自贸协定鸡肉小分队”的牌子,抗议欧美自贸协定谈判。抗议民众认为,自贸谈判将降低欧洲自身食品安全的标准,让“不安全”的美国食品大规模进入欧洲市场。

  欧盟与美国近日结束了“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六轮谈判。由于谈判进展甚微,专家认为,明年签订协定的难度较大。

  与此同时,由于担心与美国达成协定会损害欧盟的食品安全以及环境标准,欧盟民众对自贸谈判的反对声音高涨。其中,美国使用高浓度氯水给鸡肉消毒的做法,在德国等国引发担忧。民众担心经过类似方法处理的肉类产品会形成有害健康的氯化合物,而一旦自贸协定达成,大批的“氯鸡”可能进入欧洲超市,成为欧洲人的“盘中餐”。

  遇到的抵抗使谈判进展比预期慢很多

  按照美国做法,肉类屠宰厂会将鸡肉放进氯水中浸泡3小时,或用高浓度氯水喷洒,以防这些肉类产品携带沙门氏菌。但欧盟方面认为,这样的做法不但很倒胃口,而且有碍健康,目前已对这种消毒方式予以禁止。

  反对自贸协定的欧洲民众近日在欧委会网站密集发布反对帖子,一度导致网站瘫痪。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近日表示,网站上的抗议帖子达到近10万份,尽管有的帖子内容雷同,但将进行研究讨论。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表示,自贸协定遇到的抵抗使得谈判进展比预期慢很多,2015年底结束谈判的目标显然难以完成。此外,即使协议签订,协定生效还需美国国会和欧盟28个成员国议会的批准。如果无法取得民意支持,获得通过将无从谈起。

  当前,尽管欧美自贸协定谈判尚未达成任何实质内容,欧洲民众抵制和抗议的声音仍在加强。他们担心,自贸协定一旦达成,欧洲标准不得不“向下”朝着美国的标准看齐。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和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进行的调查显示,94%的德国人认同欧洲标准,而认同美国标准的仅占2%。德国农业部部长克里斯蒂安·施密特也表示,欧洲的标准不容谈判,“向欧洲出口产品,就要符合欧洲的标准”,并强调,德国土地上不允许种植转基因作物。

  当前,欧盟范围正准备发起一项全欧民众请愿,以抵制欧美自贸协定。欧洲范围内共有120个组织参加。要想取得成果,这次请愿至少需要从7个欧盟国家收集100万个签名。其中,德国需要至少7.2万个签名,法国、意大利各需要至少5.5万个签名,卢森堡、马耳他这样的小国至少要达到4500个签名就可以。该请愿活动在通过相关法律审批程序后,将于今年9月中旬正式启动。另外一项由德国公众活动组织协会发起的反对欧美自贸协定的在线请愿活动已获得了超过61万个签名。

  欧美自贸协定现在已经被领进了急救室

  “氯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劳工权益、投资保护、隐私数据保护等许多方面,欧洲人对“美国标准”都感到“不太放心”。

  例如在食品领域,除了肉产品以外,美国对即食沙拉同样进行氯化处理。德国、奥地利等部分欧盟国家禁止使用这种处理方式。比利时、法国虽然允许使用,但浓度要远低于美国允许的标准。美国大量的玉米、大豆、菜籽都含有转基因作物,而且没有任何标识。欧盟则要求,只要转基因成分超过0.9%,就必须明确标识;美国习惯用放射性射线对水果、蔬菜、调料、海鲜等进行消毒,而德国禁止这种做法。

  在养殖业方面,美国允许使用激素加快动物生长,欧盟对此予以禁止,也禁止进口使用了激素的肉类产品。此外,美国和欧盟都禁止把抗生素作为添加剂使用。但是如果动物出现病情,仍然可以使用抗生素。民众对美国养殖业抗生素的使用感到不放心。

  在欧洲,对欧美自贸协定的抱怨和担忧之声不绝于耳。消费者保护组织警告称,美国的激素肉以及过量使用化肥的食品会进入欧洲市场;环保组织担心,欧洲现有的转基因食品标识系统可能会失去效用;工会担心,进入欧洲的美国企业将剥夺员工参与企业决策的权利;非政府组织则批评说,本地投资者的利益将遭到损害;有议会议员质疑说,欧美自贸谈判不透明。接连发生的间谍丑闻,更是让欧洲民众对美国的隐私和数据保护毫无信任可言。

  自去年7月起,欧美自贸协定一共进行了六轮谈判。欧盟委员会认为,奥地利、德国等贸易出口国将从欧美自贸协定谈判中受益。欧洲议会奥地利人民党党团负责人奥特玛尔·卡拉斯认为,公众对自贸协定印象如此负面,政府对此负有责任,他们做的解释工作不足。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一位前来参加欧美自贸谈判的美国代表甚至表示,欧美自贸协定现在已经被领进了急救室。

  >> 点 评

  倪月菊(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研究员):欧美自贸谈判以前主要涉及谈判桌上的问题,普通民众不太关心。但此次“氯鸡”事件关乎民众的食品安全和卫生健康,欧洲百姓就很在意。欧美双方就转基因等食品安全问题较难达成统一。这道坎儿,不容易迈过去。

  目前,欧盟和美国的关税水平已经很低,这为货物贸易的市场准入谈判奠定了基础。要最终达成自贸协定,关键还在于去除规则和标准等非关税壁垒。欧盟和美国分别代表着世界两大标准。目前,双方态度坚定,都不可能完全让步。

  经过一番博弈之后,双方可能寻找到第三条道路,即制定出双方都能接受的一套标准,对各自立场作出一定妥协。这就需要技术上的创新。例如,欧盟不允许把鸡肉浸泡到“氯水”中,那么,换另一种药水去除鸡肉上的沙门氏菌行不行?如果这种药水符合的标准介于欧美之间,双方能不能认可?

  此外,在农业补贴、知识产权、气候变化等许多方面,美国和欧洲标准都存在着明显差异,双方很难在短时间内达成一致。同时,双方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产业存在一定同质化,竞争性大于互补性。因此,欧美自贸谈判难以如期完成,前景不容乐观。

  (记者暨佩娟采访整理)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85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