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英国一男孩对阳光过敏

2014年07月23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当小伙伴们在院子里踢球、在泳池边玩水时,英国10岁男孩詹姆斯·克雷格只能宅在家中,一脸羡慕地看着。原来,小家伙对阳光过敏,晒一会儿就会出现刺痛感和肿块。

  克雷格一家住在曼彻斯特。英国《每日邮报》21日援引詹姆斯母亲克莱尔的话报道,儿子的病症始现于8年前的盛夏。

  有一天,克莱尔在家中后院晒日光浴,小詹姆斯在一旁玩耍。“过了几分钟,他突然大哭起来,摇摇晃晃跑向我,一边哭,一边摸自己的嘴。”克莱尔发现儿子嘴唇发肿,脸颊也高起一块,因此怀疑儿子被大黄蜂蛰了,就帮他冷敷。几小时后才消肿。

  第二天发生了类似情况,而且詹姆斯裸露在外的双脚也肿了起来。克莱尔意识到,这不是昆虫叮咬,于是去看医生。医生认为,詹姆斯可能是对草过敏。但当小家伙在户外活动时,服用抗组胺药也不起效。

  夏天过后,詹姆斯的情况有所好转。但等到第二年夏天,3岁的詹姆斯一去室外就觉得皮肤疼痛,“犹如针扎一般”。

  等到詹姆斯4岁时,皮肤科医生确诊,他患上了红细胞生成性原卟啉病。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发病率为10万分之一,患者体内原卟啉过量,从而产生光敏性皮肤损害,日晒后曝光部位出现疼痛、烧灼感、红斑、水肿等,严重者可出现水疱、糜烂等。

  有些患者病症较轻,可能随着年龄增长而自愈。但医生说,詹姆斯属于病情严重者,可能无法恢复,冬天也可能出现病症。

  这种疾病完全改变了詹姆斯的生活。一到夏天,他只能宅在家中玩电脑或者看DVD。随着年龄增长,詹姆斯的病症略有加重,以前只有夏天无法出门,如今春天也得避免日晒。秋冬季节,他可以出门“放风”,但必须全副武装,穿戴上帽子、长袖衣服、长裤、手套,裸露在外的脸部提前涂抹防晒系数最高的防晒霜。

  克莱尔说:“他得一辈子避免阳光照射,不能在户外玩耍,不能在泳池戏水。他被剥夺了正常的童年生活……但我们找到了其他度假方式,譬如去电影院或者室内游乐场。”(黄敏)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784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