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巴以冲突继续 国际斡旋未获实质进展

2014年07月23日 23:51:5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起的“护刃行动”23日进入第16天。冲突迄今已造成65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4300多人受伤,其中大多数为平民。冲突还造成以方29名士兵和3名平民丧生。国际社会虽然加大了斡旋力度,但仍未能取得实质进展。

    巴勒斯坦卫生部门官员23日证实,当天以军行动已造成2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17人来自加沙地带南部罕尤尼斯市附近一个小镇,行动还造成约230人受伤。由于救护车辆无法靠近以军炮火集中区域,因此伤亡人数还可能进一步上升。此外,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与以军士兵仍在加沙地带东部和北部区域激战。

    22日晚,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在巴领导层会议上呼吁巴勒斯坦人团结起来,避免政治争斗,反抗以色列的“屠杀和破坏”。这是“护刃行动”以来,阿巴斯首次对反抗以军行动明确表示支持。

    以色列国防军23日说,以军当天共打击了加沙地带260个目标。以军空袭目标包括加沙城中心一家医院,以军的理由是巴武装人员曾从这里向以军开火。

    以军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加沙地带其他武装16天来共向以色列发射了超过2180枚火箭弹,射向人口密集地区的大部分火箭弹都被以色列“铁穹”拦截系统拦截。

    截至22日,共有29名以色列士兵在军事行动中丧生,另外100多名受伤。23日,一名在以色列南部地区进行农业作业的外籍劳工死于火箭弹袭击,使得以方平民死亡人数升至3。

    针对以巴冲突升级的紧张局势,国际社会加大了斡旋力度。

    阿巴斯23日下午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会见了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双方就早日实现巴以停火交换了意见。会谈结束后,双方并未发表声明或回答记者提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也到访拉姆安拉,并敦促巴以双方立即停火。

    克里23日还前往以色列进行停火斡旋,他将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并与潘基文再次会面。当天上午,潘基文与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举行了会见。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23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21次特别会议上说,中方对巴以冲突升级深表关切。中方认为,当务之急是巴以有关各方立即实现停火,停止包括地面军事行动、发射火箭弹等可能导致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行动。中方赞赏并支持国际社会为缓和当前局势所做的外交斡旋努力。中方也一直积极做有关各方工作,劝和促谈。

    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在与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时表示,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导致地区人道主义局势急剧恶化,俄方敦促各方尽快停火,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危机。普京重申愿意在联合国框架下为推动巴以和平做出努力。

    由于巴以冲突,美欧等国主要航空公司暂停飞往以色列的航班。以运输部23日宣布开放南部一个机场给愿意继续飞往以色列的国际航班使用。而以色列航空公司表示不会停飞,反而增加了航班班次。当天,以航将出动4架飞机前往土耳其,将滞留的数千名以色列旅客接回。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1769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