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拉文化走向交融
2014-07-23 18:33: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林如萱 裴剑容)尽管许多声音提醒着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依然存在认知不足,但两种古老文明的对话已从星火蔓成燎原之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对拉美的访问,将使中拉文化走向交融。

    古巴是习近平此行最后一站。当地时间22日晚,习近平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共同欣赏了一场由中古舞蹈家联袂奉献的芭蕾舞演出,《吉赛尔》、《堂·吉诃德》等经典剧目精彩纷呈。特别是由古巴芭蕾舞大师阿隆索创作、向中国文化致敬的《舞者》,赢得满堂喝彩。

    此前大约12小时,在北京塞万提斯学院举行的一场音乐会上,中央音乐学院师生用中国传统乐器诠释秘鲁民乐精髓。

    近年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交融在中拉交流的舞台上频频出现:曾在古巴留学的中国民歌手浦洁,用西班牙语歌唱中拉友好,还出了张西语歌曲个人专辑;“80后”女孩许暄宜发起成立中国阿根廷探戈协会,引入布宜诺斯艾利斯世界探戈大赛,首次将中国的探戈舞者送到世界舞台;中国画家们远赴厄瓜多尔采风,用中国古代水墨和工笔画法呈现“赤道之国”的山水花鸟和人物百态。

    习近平说:“中拉相距遥远,但双方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天然的亲近感”源自两个大陆的文化相通。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吴白乙说,中华文明孕育的是有文化、有哲学、有天下理想的民族,拉美土地上则繁荣着混合文化派生出来的天然乐观主义,他们崇尚自然、自主和理想的英雄主义。

    习近平16日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这是中国和拉美文化能够实现合作与交流的基础。

    目前,巴西、阿根廷、古巴等14个拉美国家设立了31所孔子学院、10个针对中小学教育的孔子课堂,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今年5月在智利成立。去年中国和墨西哥互设文化中心。习近平访问拉美期间,宣布将在巴西增设多所孔子学院,中国和阿根廷还将互设文化中心。“汉语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欢乐中国”等文化品牌在拉美渐入人心。

    在推进中拉文化交流时,顶层设计的力度越来越大。习近平17日在中拉领导人会晤时提出,努力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人文交流是其中重要的一极。

    未来5年内,中方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6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6000个赴华培训名额以及400个在职硕士名额,邀请1000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政党领导人赴华访问交流,并于2015年启动“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中方还倡议2016年举行“中拉文化交流年”。

    可以预见,这样的“大手笔”将使中拉人民心灵更相亲,彼此更理解,为中拉关系长远发展夯实民意基础。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宽阔的太平洋曾经意味着遥远,把中国和拉美分隔。如今,对于正在跨越心理距离的双方而言,太平洋恰是一座联接彼此的桥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176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