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彭博新闻社:中国拉动“金砖列车”隆隆前行

2014年07月22日 09:10:21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参考消息7月22日报道 外媒称,没有哪个首字母缩写词像“金砖国家”这样过着如此令人陶醉的生活。但这个词确实让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这几个迥然有异的国家的领导人齐聚一堂。

  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20日刊文称,近日在巴西,朝着建立可能会挑战西方在地缘政治及经济领域的长期支配地位的机构这一目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国家领导人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总部设在上海的新开发银行将为诸多基础设施和开发项目进行融资。这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迄今为止面临的最大的竞争对手,也是美国1944年在布雷顿森林设计建立的世界经济架构迄今为止面临的最大挑战。

  文章认为,中国当前努力打造新开发银行是有充分理由的。金砖国家占世界人口总数的比例超过了40%,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约为1/4。中国还可能很快就会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领导权一直被美国及西欧国家把持。

  美欧对上述机构的改革承诺并未落实。中国与其在西方最紧密的经济伙伴德国建立了新型“特殊关系”,最近还将法兰克福定为人民币清算中心。中国实施上述举措也是出于同样的意图,即要打破美元作为全球支付和储备货币的霸主地位。

  印度和南非需要更容易地获得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储蓄库之一的中国的资金;俄罗斯因吞并克里米亚以及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举动遭到排挤,如今看来,它渴望通过国际论坛获得尊重。

  当前,俄罗斯对能源出口的寄生性依赖已在政治和经济领域显现出各种风险。南非尚未战胜腐败和劳动力市场动荡等第三世界国家的基本问题。巴西也陷入了困境,该国经济持续衰退,中产阶层也抱有不满情绪。

  中国持续实现大规模贸易顺差,国内生产总值也持续增长。对美国来说,似乎只有中国才是令人信服的对手。中国的银行业、保险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电信业、外贸业和交通运输业等各项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均名列前五位。

  尽管如此,拿中国与日本作一番比较还是有启发意义的,因为迄今为止对西方的经济统治地位构成最大挑战的就是日本了。索尼和松下等在国际上家喻户晓的品牌的产品主要都是由日本创新、研发和投资的。虽然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电子产品出口国,但其同类成就却乏善可陈(除非你把iPhone算作中国的产品)。

  日本成为经济超级大国时,资本的全球化程度并不是很高。而今,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这种衡量国家经济实力的标准已经过时了——从根本上说是外国投资者和制造商的功劳。对金砖国家来说,情况尤其如此。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就是中国目前仍指望美国能充当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的原因所在,也是哪怕出现表明低息贷款的水龙头将被关上的极小征兆也会让巴西和印度感到坐立不安的原因所在。

  本世纪头十年的大宗商品繁荣和低息信贷引领巴西、印度、南非和俄罗斯进入轻松发展期。在这些国家里,最大受益者——即莫迪所说的“新中产阶层”——不仅在国内政治中的重要地位有所提升,在国际上也更加显眼了。

  但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表明东方的非理性兴旺期不可能长久的第一个信号。金砖国家此后在政治和经济领域面临的挑战大大增加了。

  文章称,中国并没有因即将获得超级大国的地位而欣喜若狂,该国在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上也比其他金砖成员国具备更多条件。

  但就连中国目前也仍须实现从过去的投资拉动型增长到国内消费型增长的转型。在这项艰巨任务完成前,中国为改变现状所作的尝试都不会取得成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81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