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援助促进加勒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2014年07月22日 14:09:3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金斯敦7月22日电(记者朱庆翔)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正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国务院新闻办日前发布的中国对外援助白皮书指出,近年来,中国积极落实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宣布的援助举措,加强与加勒比地区务实合作,为促进地区内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援助丰富特多文化生活

  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市中心的萨凡纳女王公园旁,设计新颖的该国国家艺术表演中心犹如一朵鲜花绽放:多片圆弧形金属拱面配以玻璃幕墙,整幢建筑在加勒比海特有的明媚阳光下熠熠生辉,呈现出强烈的时代气息。

  这是中国政府在英语加勒比地区首个优惠贷款项目,场馆占地近4万平方米,由一座容纳1239名观众的剧场、一家52间客房的宾馆和一所表演艺术学院组成,是该地区首个超过1000座的大型艺术表演中心。自2009年11月竣工后,这里迅速成为特多大型集会和文艺演出的主要场馆。

  “国家艺术表演中心的设计同时还体现出特多民族特色,”上海建工加勒比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介绍起自己团队历时两年完成的杰作时充满深情,“它远望如一组叠放的加勒比特色打击乐器——钢鼓,几面钢鼓又构成了特多国花恰空花的造型,这也是见证中特合作的友谊之花”。

  特多前总理帕特里克·曼宁同样对这座凝聚了中特友谊的地标性建筑作出高度评价。“这是一件无可争议的杰作,”曼宁在工程移交仪式上表示,“它不仅创造了加勒比地区多项第一,更让特多艺术表演设施达到世界水平,是特多政府和人民的骄傲。”

  特多现任总理比塞萨尔也多次表示,近年来,特多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在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顺利竣工,见证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国援助点亮巴哈马旅游形象

  加勒比群岛国家巴哈马是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旅游及相关产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高达60%左右,该国各界高度重视旅游基础设施的改善,首都机场路年久失修则让历届政府头痛不已。

  2010年9月,中巴两国正式敲定利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实施巴哈马拿骚国际机场高速路升级改造项目的协议;2013年10月,这项由中国建筑美国有限公司承建的道路改造工程顺利完工。

  经过改造的拿骚机场高速路拥有宽阔的隔离带和绿色景观,是外国游客抵达美丽的巴哈马看到的第一道风景,故得名“国门大道”。

  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表示,拿骚机场高速路改善了巴哈马在旅游者心目中的第一印象,有效地提升了巴哈马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国际形象,基础设施的改善必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带来更加繁荣的旅游经济,“我们在享受发展成果的时候,不能忘记来自中国政府和企业的支持”。

  他指出,中建公司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大量使用当地员工,一批巴哈马企业成为项目分包商,不仅促进了就业,还培养了一批有经验的建筑工人和企业,带动巴哈马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的提升。

  中国援助解决格林纳达住房难题

  位于格林纳达东岸的中国援建格林纳达住房项目背靠植被茂密的山林,俯瞰烟波浩渺的大西洋。361套经济适用房不仅凝聚着中格两国的友谊,更承载着361个格林纳达低收入家庭的希望。

  2012年8月,该项目经过近3年的建设顺利完工。在项目交接仪式上,格林纳达前总理蒂尔曼·托马斯激动地向中国政府在格林纳达“最困难的时候”提供援助表示感谢。他表示,2004年的“伊万”飓风给格林纳达经济和人民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中国政府的援助改善了格林纳达民生状况,凝聚了格林纳达民众团结一致抵御自然灾害的信心。

  格林纳达人口不足10万,政府投入能力有限,远离大陆导致建筑物资运输成本高,长期以来,这里建房成本居高不下,拥有自己的住房成了低收入家庭的“奢望”。

  格林纳达社会发展、住房和社区发展部长德尔玛·托马斯表示,中国政府援建的低收入住房项目缓解了当地民众的住房问题,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民众的生活条件。格政府将竭尽所能促进两国在社会发展、住房建设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两国关系快速稳步发展。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73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