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汉语为我插上梦想的翅膀——古巴青年的汉语情
2014-07-22 11:0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哈瓦那7月21日电(记者钱泳文 刘彬)第一次见到古巴青年胡安,是在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的一间教室里。虽然正值学校暑假,哈瓦那的酷热让人透不过气,但胡安还是坚持每天来到孔子学院的图书馆,读一读中文杂志或是看一部中国电影。这个好学的青年很快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20岁的胡安目前在哈瓦那大学经济系读大二,学习汉语也已有两年。聊起汉语,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我第一次萌发学习汉语的念头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当时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北京,美丽古老的中国一下子就吸引了我,”胡安说,“但那时我还在读中学,古巴的孔子学院还没有落成,这一等就等到了上大学。来到哈大后知道,这儿开办了孔子学院,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胡安特别希望有机会能去中国看一看、走一走。在他眼里,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和日益国际化的大都市都让这个古老的国度充满现代魅力。“我觉得,中国现在发展得很好,尤其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早就成为了国际一流大都市。北京承办了奥运会,上海也举办过世博会。我想亲身去中国感受一下,”小伙子的眼中充满了期待。

    谈到未来,胡安早有打算,而中国在他的人生规划里占据重要位置。“如果可能,我想在中国读研究生,多交一些中国朋友,多学习一些中国发展的先进经验,”他说,“中国和古巴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在国家建设方面肯定有一些共通性。”

    胡安的同学雅凯琳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她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爱中国文化,她的最大愿望就是做一名在古巴教授汉语的老师。

    雅凯琳早在2004年就开始学习汉语,后来因怀孕一度中断。2012年,她进入孔子学院又重新开始学习汉语。她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学习极为努力,汉语水平也是突飞猛进,并在2014年“汉语桥”中文比赛中,一举夺得古巴赛区的冠军。

    雅凯琳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在她的影响下,她的两个孩子现在也都成为了中国文化的“超级粉丝”。

    她表示:“我一定要带着他们去中国,让他们真正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我也希望继续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将来能够做一名在古巴教授汉语的老师,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胡安和雅凯琳只是许许多多古巴汉语爱好者的缩影。近年来,古巴的汉语教学日益红火。如今,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的注册学生人数已由2009年开课时的100人增加到2000多人,开班数量也由当时的3个猛增至20余个。孔子学院注册的学生中不仅有古巴的大中学生,也有政府工作人员、大学教师、记者、警察、医生等各界人士。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建成4年多来已向古巴各界输送了近千名汉语人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173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