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古巴共和国
2014-07-22 10:33: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 背景资料:古巴共和国

  古巴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墨西哥湾入口处,是西印度群岛中最大的岛国,由古巴岛、青年岛等1600多个岛屿组成。国土面积约11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124.79万,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首都哈瓦那。

  古巴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体制,旅游、制糖业和镍出口为古巴重要经济支柱。古巴曾长期维持以蔗糖生产为主的单一经济发展模式,从1990年起制糖工业逐渐丧失主导地位。

  古巴风光旖旎,享有“加勒比明珠”的美誉。哈瓦那老城是建筑艺术的宝库,拥有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198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文化遗产”。近年来,古巴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年均海外游客达200多万人次。旅游业成为古巴第一大创汇产业和重要的就业来源。

  近年来,古巴工业结构明显调整,采矿、发电、炼油、炼钢、食品加工、机械、轻纺、电子、水泥等行业发展较快,其中,镍产业发展成为古巴仅次于旅游业的第二大外汇来源。古巴镍储量为650万吨,居世界第三位。此外,古巴的生物制药业发展迅速,也已成为古巴主要创汇支柱之一。

  1960年9月,古巴与中国建交,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建交以来,中古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已成为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近年来,中古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双边贸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古双边贸易额达18.79亿美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73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