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默克尔:提前退休“不是真的”

2014年07月21日 07:30:4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上周以一个对德国人而言已经相当隆重的晚餐会和朋友一道庆祝自己60岁生日。德国媒体借这个特殊日子对很多人昵称为“妈咪”的默克尔进行报道,《明镜》周刊选取了一个很有趣的角度:默克尔,你幸福么?

  【生活感受:“是的,我很幸福”】

  “默克尔女士,你幸福么?”

  《明镜》周刊报道,这是默克尔最近访问中国四川时,一个成都小朋友向她提的问题。“德方一位当时在场的人说,默克尔笑了,顿了一下说:‘是的,我很幸福。’”

  默克尔没法不幸福。生活上,她的国家队刚刚从巴西为德国人捧回了大力神杯,她作为一个铁杆球迷现场观看这场精彩对决;政治上,她已经进入第三个总理任期,最新出炉的民意支持率高达70%。

  德国不少媒体已经将默克尔与康拉德·阿登纳和赫尔穆特·科尔列为二战后最有影响力的德国总理。《明镜》文章指,如果要区分默克尔同另外两名前总理的不同之处,就是他们都是“被迫”离开总理职位的,阿登纳因于党内斗争的失利,而科尔在联邦选举中落败。

  “他们离开总理职务时都有一种政治失败感,默克尔则不然,因为德国总理没有任期届数限制,现在政界和舆论都说,如果她(默克尔)想再干,那不会有困难。”

  对默克尔在国内和欧洲政坛的影响力,《明镜》以“有目共睹”形容,指出她能够同时与美国、中国、俄罗斯保持密切高层交往,显示其外交能力。

  【提前辞职:“那不是真的”】

  默克尔干得顺风顺水,德国媒体却传出风声:她有意提前结束本届任期,寻找新的政治平台,比如,谋求联合国秘书长一职。

  《明镜》报道,默克尔今年年初在瑞士滑雪受伤后过了几周半工作半疗养的偷闲生活。一名幕僚说,默克尔那段时间思考她的未来,包括卸任总理职务后的生活。

  报道说,不久前一次聚会上,一位熟人把默克尔拉到一边跟她说:不止媒体,现在柏林已经有很多人在讨论她提前主动卸任总理的可能性。

  “你怎么回答他们?”默克尔问。

  “我说,那不是真的,”这位熟人说。

  “是那么回事,”默克尔说。

  《明镜》认为,“是那么回事”有不同的意思,既可以理解为,“是的,我不会辞职”;也可以理解为,“你这样回答很棒”。

  只是,默克尔是否真的有意提前卸任,依然是一个没有确切回答的问题。

  【前途选择:丈夫很重要】

  对一名政治领导人而言,放弃权力是最难的决定。《明镜》文章指,一名早早离任的领导者会引发外界种种看法——会被认为是政治脆弱,或者被看做政治失败者,甚至被怀疑是身体原因,“尽管默克尔更容易减少猜疑,但她避免不了传言,更何况她是有政治责任感的人。”

  如果确有过这方面的考虑,默克尔会向谁征询意见?《明镜》周刊认为,她会非常在意丈夫的想法。

  公开政治场合,人们几乎见不到默克尔丈夫约阿希姆·绍尔的身影。

  有一次例外,是2013年9月22日联邦议会选举日下午,笃定胜选的默克尔在支持者面前打破惯例,向她所在的政党、支持者致谢,并破天荒地感谢站在身边的丈夫以及“他所忍受的一切”。当时,这名在柏林洪堡大学开设量子化学课程的64岁教授只是腼腆地笑着。

  《明镜》报道,默克尔在柏林的一些朋友说,绍尔的话以及他们夫妇一起做的计划会起决定作用。朋友们说,他对她的生活最重要。(夏文辉)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74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