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找到黑匣子 又能披露啥
2014-07-21 15:15: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马航MH17航班失事后,其黑匣子下落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在经历这种毁灭性空难后,黑匣子还能提供哪些有用信息呢?可以肯定的是黑匣子无法揭示是谁按下了导弹发射按钮,但却能为破解空难谜团提供很多核心证据。

    问:为何聚焦黑匣子?

    答:与其他技术手段相比,从空难发生到飞机坠地,“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这两个黑匣子是能向调查人员提供最丰富信息的机载装置。借助它们,可以“情景再现”般分析细节,寻找证据链。找不到黑匣子,空难之谜无法破解。

    问:黑匣子是否会坏?

    答: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航空界一直在用黑匣子。在大多数空难中,黑匣子能经受住爆炸解体、剧烈燃烧、入水浸泡等破坏。但在少数案例中也曾出现“语音记录器”因设置错误或电路故障只存有少量通话内容。有的“数据记录器”因在深海浸泡两年之久,导致部分数据无法恢复。

    问:MH17黑匣子能“说”些啥?

    答:首先它能为此次空难是否系导弹攻击所致提供核心证据。导弹很难直接命中驾驶室并炸死飞行员,因此“语音记录器”或可透露出正副驾驶或机械师、空乘人员对空难起因的最初反应。

    “数据记录器”则能告诉专家,导弹是直接命中,还是近距离爆炸摧毁;是一弹尽毁,还是伤及飞机重要系统后引发连锁反应致飞机失控;抑或飞机受损不大,但飞行员处置不当,致机毁人亡。

    此外,数据记录反映的中弹部位、损毁程度有助专家推测导弹类型,比如肩扛式导弹和远程地对空导弹造成的破坏绝不一样。

    问:解读黑匣子需多长时间?

    答:每次空难的原因及破坏程度都不尽相同,调查人员可能需通过清洗、真空干燥、数据下载、修复读取等步骤来解读黑匣子信息,如果顺利该过程最短可能需要数周。

    但如果黑匣子中支撑器件的基板、芯片等基础部分受损,则破译会遇到很大困难。在与黑匣子无法破译有关的个案中,其调查结论可能在空难后一年甚至数年后才公布,而且语焉不详,难以服众。

    问:破解类似空难有无先例?

    答:2001年,乌克兰防空部队试射的一枚S-200远程防空导弹失控,击落一架俄罗斯客机。调查人员最初怀疑是爆炸物在机舱内爆炸引发空难,但在“语音记录器”中飞行员反映是“外来物”击中飞机。“数据记录器”及机体残骸则揭示“外来物”在飞机近旁爆炸,其弹片大范围击中客机,这绝非肩扛式导弹所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17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