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财经观察:保加利亚入欧元区利好银行业

2014年07月20日 19:01:2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索非亚7月19日电(记者陈航)保加利亚银行业近期风波不断,多家银行遭挤兑,企业商业银行因流动性严重不足被央行监管。有专家表示,对加入欧盟7年的成员国来说,保加利亚应尽快将加入欧元区提上议程,欧洲央行的监管机制将有助于保加利亚银行业稳定。

    银行面临破产

    保加利亚央行近日发布声明称,企业商业银行金额高达35亿列弗(约合24.34亿美元)的贷款记录和文件“不翼而飞”,央行计划吊销该银行执照,并将其子银行保加利亚农业信贷银行进行国有化。目前,该银行被保央行特别监管,银行所有支付和交易业务因流动性严重不足而中止。

    保加利亚金融咨询师、前央行总监帕拉莫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商业银行的危机反映出保银行体系存在监管漏洞,央行内部组织结构存在问题,在央行对商业银行进行审计后没能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后续监督。

    帕拉莫夫说:“如果保加利亚已经是欧元区的成员国,那么企业商业银行目前的问题就不可能会发生。因为在欧洲央行的监管之下,商业银行每天都会提供结算报告,投资者也会对欧洲整体的银行监管更有信心,从而会放心将更多的投资基金放在保加利亚。”

    他说,加入欧元区将给保加利亚商业带来更好的融资环境,降低银行系统风险,贷款利率也会相应下降。此外,保加利亚30%到40%的外汇储备也可用于公共领域投资。

    保加利亚工商会副主席布兰科夫认为,保目前已具备加入欧元区的硬性条件,例如公共债务、预算赤字、通货膨胀率等指标都已达标。保政府必须将加入欧元区提上议程,因为成为欧元区的一员将给保金融稳定提供更好保障。

    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日前表示,议会内各大政党已达成共识,保将立即启动加入欧盟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程序。

    最佳解决方案

    针对目前企业商业银行问题,保央行将采取以下措施:将该银行优质资产转移到农业信贷银行;国家向农业信贷银行注资确保其流动性;吊销企业商业银行执照,并宣布其进入破产程序等。

    根据保加利亚的法律,一旦商业银行破产,该银行储户只能拿到上限为10万欧元补偿。这意味着银行大储户,包括公司和个人,都将蒙受巨大损失。

    专家认为,国家应寻求途径保护该银行储户和股东权益。布兰科夫说,央行应允许该银行增加资本并吸引新股东加入,部分储户和信贷机构均表达过这一意愿。

    帕拉莫夫也认为,国家应允许该银行先进行自救,而不是立即启动破产程序,国家应保障储户利益。他说:“目前所采取的措施将会使投资者对保加利亚的银行业失去信心,我担心企业商业银行的危机会蔓延至其他金融机构,(进而)造成负面影响。”

    保财政部长乔巴诺夫表示,如果该银行破产,保将向农业信贷银行注资15亿到20亿列弗,而这将让政府预算赤字超过欧盟规定的GDP3%的占比。

    布兰科夫说:“虽然爱尔兰、塞浦路斯等欧元区国家因昂贵的银行救助而成为反面案例,但从目前形势看,加入欧元区仍将对保加利亚银行业的稳定提供双重保障。”

    欧盟今年3月宣布,已就银行业单一解决机制规则取得一致,为帮助纳税人从救助问题银行的负担中解脱出来,将成立总额约550亿欧元(约合760亿美元)的专项救助基金。单一解决机制成为打造银行业联盟关键一步。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1705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