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塔吉克斯坦涌动“汉语热”
2014-07-19 11:36: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杜尚别7月19日电(记者王峰)漫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街头,不时会遇到当地人微笑着用中文“你好”打招呼。如果你走过去跟对方聊两句,没准会大吃一惊,因为对方可能专门学过汉语,能用汉语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甚至聊个海阔天空。这一切都得益于塔吉克斯坦涌动的“汉语热”。

    塔吉克斯坦首个汉语专业于1997年开设在斯拉夫大学的语言系。作为语言系主任,鲁斯塔姆的4个孩子中,就有3个学过或正在学习中文,有的在中国继续深造,有的已在当地的中资企业工作。

    鲁斯塔姆认为,开办汉语课在很大程度上与塔中友好交往史、塔吉克斯坦人民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密不可分。他说,斯拉夫大学的汉语专业得到中方的大力支持。随着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塔吉克斯坦人学汉语的热情也日渐高涨。目前,斯拉夫大学的汉语班已增加到3个,每个班有60多名学生。

    鲁斯塔姆说,斯拉夫大学的汉语专业在塔吉克斯坦知名度很高,成为很多考生入学时的首选。许多年轻人看到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到塔吉克斯坦,他们愿意依托这些中资企业谋划自己的人生未来。

    近年来,塔吉克斯坦许多高校,包括医科大学、科技大学、师范大学和民族大学等,都开设了汉语课,设立了中国文化角。此外,一些中小学也开始教学基础汉语。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的孔子学院。

    在2008年8月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期间,中塔双方签署了合作开办孔子学院的协议。2009年2月底,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正式开始运转。虽然开办时间不长,但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对其他院校的汉语教学起到了“帮”“扶”“带”的作用。

    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绍德耶夫在接受采访时说,有了语言,就有了世界!孔子学院一直努力为更多的塔吉克斯坦人提供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在塔中双方之间架起又一座沟通的桥梁。

    绍德耶夫说,现在有许多中国企业在帮助塔吉克斯坦发展,为塔打造新的国家电网、实现水泥自给自足和小麦一年两熟等,所有这些成就都离不开汉语人才的贡献。

    他说,我们要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地助推塔中两个友好邻邦的合作与发展,相信两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能再创辉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169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