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于治国:以“中国思维”推进国际互联网治理

2014年07月18日 21:01:40 来源: 荆楚网

  当地时间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7月17日 《人民日报》)

  我们注意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国际场合提出中国的互联网治理倡议,展示出自己的声音和观点,为国际互联网治理提出了中国思维,特别是关于“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的论述,必将激起所有爱好和平、维护国家主权的人们的强烈共鸣。

  虚拟的国际互联网,也有着现实的利益。极个别国家利用自己的所谓技术优势,厚颜无耻地窃取其他国家的信息,损害着其他国家的利益,还打着维护民主与自由、主权的幌子,实质上就是冷战思维和霸权主义阴魂不散,四处为非作歹。前不久发生的棱镜门事件,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时刻抱着世界老大的心态,凡事自以为是,以自我为中心,无端指责、评判他国,而全然忘了自己也是一个国家,把自己竟然当作世界警察、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实则是极端自私、极端卑鄙。

  一个斯诺登就足以揭开一个丑陋国家的所有恶行,任何说明与辩解都已经显得苍白无力。其实,在斯诺登之前,早已经有了各种传闻与事件,只不过这最后一层窗户纸让美国公民斯诺登亲手给撕开了,在全世界面前,美国已经是赤裸裸地呈现着,让各国人民彻底看清了他的所作所为、丑陋与狂妄、卑鄙与自私,把挑战他国底线当作无所谓,是对其他国家尊严与主权的公然践踏与无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巴西的讲话,直指网络霸权主义的核心,旨在通过有效国际合作构建积极性、建设性的国际互联网,真正实现共建共享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在国际互联网里面也需要和平共处,也需要互相尊重,也需要互相信任和支持,绝不能损人利己、自私自利。极个别国家的做法已经侵害了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同时,对本国国民的利益也丝毫没有放过,说到底,这都是资本帝国的极端自私与狂妄所结下的恶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巴西的讲话传递了中国声音,以一个极端负责的发展中大国的身份,向全世界阐明了自己的立场、观点,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在国际互联网治理中必将发挥积极有推动作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71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