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信息领域决不该有双重标准

2014年07月18日 18:54:04 来源: 人民网

  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中强调,“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中国领导人在国际讲坛上郑重阐明对互联网发展的原则立场,体现了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明确态度,体现了中国致力于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的真诚愿望,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

  众所周知,互联网是近几十年来人类最伟大的科技发明,其发展速度和规模前所未有,也不可限量。当然,人们也清楚地看到,互联网在给人们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成为某些国家侵犯他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工具。特别是“斯诺登事件”爆出的内幕,令人感到极度震惊和不安。

  事实说明,有的国家已经把互联网作为实施渗透、干涉、颠覆他国的武器:利用互联网窃取他国军事和经济情报;通过互联网操控舆论、制造谣言,挑起事端、策划动乱。在“阿拉伯之春”的动乱中,网上攻击就已经成为颠覆别国政权的最常用手段,互联网成为加剧冲突和对抗的战场。

  当今的互联网世界,是国际政治的一个逼真的镜像,折射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显著特征。一方面,美国等西方国家凭借着技术优势,在互联网上对其他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肆无忌惮地侵犯;另一方面,他们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利益的呼声置之不理,甚至变本加厉地侵犯。美国对待互联网始终持双重标准,即是不公正、不平等的霸权主义的最典型表现,至今,美国对“斯诺登事件”未作出任何解释,也没有向被侵害的外国公民与政要道歉。相反地,却无端指责五名中国军人损害了美国的利益,这是极不公平的。正如习主席所说,“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在国际大家庭当中,公平合理才能和平和谐。“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损人者未必就可以利己。

  中国是发展中大国,正致力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实现国家现代化。因此,中国希望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国人民向往和平,无意与任何国家对抗。但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问题上,我们也绝不会有丝毫的含糊。这一政策,同样适用于互联网发展。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我们深信,这一合情合理的主张 ,一定会受到绝大多数国家的赞同和支持。毕竟,主持正义、务实合作,是人心所向、潮流所向,是不可违逆的。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771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