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跨国连线——马航MH17航班客机在乌克兰坠毁
2014-07-18 16:04:44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雷曼誉)当地时间17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MH17航班的客机在乌克兰边境地区坠毁,机上283名乘客以及15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据美国媒体报道,坠毁的马航客机是被一枚地对空导弹击落的。新华网第一时间跨国连线了本网驻莫斯科分社记者岳连国。

  问:据闻新华网记者在此次马航客机坠落当天已赶往空难事发现场,能否介绍一下当时的现场情况?

  岳:空难事发地点在顿涅斯克市东边80公里处,新华网记者驱车1个多小时赶往现场。接近现场的途中被当地武装组织拦住,“顿涅茨克共和国”领导人已发布命令,不允许任何人进入马航客机失事地点。过了很长时间,新华网记者以及其他媒体被放行,记者赶到时天色已晚。事发现场异常惨烈,一片狼藉,遇难者尸体随处可见,客机残骸烧成了碎片,机上人员的行李物品以及证件散落一地,此次客机残骸的散布面积很广。

  问:目前此次空难事发地是否已有调查人员进入,调查客机失事真相?

  岳:事发地区处于顿涅茨克地方武装控制下,目前地方武装人员已撤出事故发生地,乌克兰政府相关部门人员正在这一地区进行调查取证。

  问:对于此次空难事故发生原因有没有什么最新证据?

  岳:目前尚无最新证据证明此次空难是哪方所为。乌克兰政府和地方武装组织都否认马航MH17航班客机坠落与自己有关。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称,乌军方当天没有向任何空中目标开火,乌总理表示将对客机遭击落的“灾难”展开调查。与此同时,乌克兰东部武装一名领导人称,乌克兰政府军击落了马航客机,但乌克兰官员对此予以否认。

  问:据外媒报道,乌克兰政府与乌东部武装组织进行人道主义停火谈判,谈判有无最新进展?

  岳:为了方便对马航空难事故的调查,17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和乌克兰东部武装组织召开了一次视频会,商讨如何就此次空难事故进行调查并采取人道主义停火行动。目前,乌克兰东部武装组织已撤出事发地点,这说明双方已对人道主义停火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问:当地媒体对此次坠机事故的关注焦点是什么?

  岳:当地媒体对此次马航客机坠落做了大量及时的报道,比较关注事故发生的原因、客机是否被导弹击落,以及事故的责任方等。目前,乌克兰局势比较复杂,此次马航客机坠落涉及当事方关系比较微妙,这将给未来的调查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不难预料,对马航客机坠落的调查将十分复杂而漫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7126770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