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接受停火建议后 以色列缘何突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2014年07月18日 15:21:42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7日晚发布进军命令,命令以军步兵、装甲兵、工程兵、炮兵和特种部队,向加沙地带发起地面进攻。这意味着以色列政府在接受埃及的停火建议后,以军又重新恢复了对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的军事打击。

    本来,以色列方面15日已宣布接受了埃及巴以停火建议,可为何以军又突然大举向加沙地带发到地面进攻呢?

    首先,彻底消除哈马斯火箭弹威胁。自7月8日以军发动“护刃行动”以来,哈马斯向以境内特拉维夫等城市,发射千余枚火箭弹作为回击。哈马斯发射的火箭弹虽未对以造成人员伤亡,却对其形成巨大心理震慑。近日,以总统佩雷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焦虑地表示:“他们持续向我们开火,我们的母亲和孩子甚至不能睡个整觉”。对于如何消除哈马斯的威胁,《耶路撒冷邮报》报道说,很多以色列官员认为,仅靠空袭无法摧毁哈马斯发动火箭弹袭击的能力,只有地面战才能完全摧毁哈马斯用来走私武器的地道。

    其次,维护以执政联盟团结的需要。内塔尼亚胡及其所属的利库德集团虽然是右翼,但相比之下,其执政联盟内的一些内阁部长及其党派,如经济部长本内特和外交部部长利伯曼,则属极右翼。他们对内塔尼亚胡的“软弱”极为不满,不断施压,甚至威胁退出联合政府。据以色列媒体17日报道,利伯曼已经因内塔尼亚胡不愿意“重新占领加沙”而宣布结束与内塔尼亚胡的政党联盟。在此背景下,内塔尼亚胡必须采取行动,争取右翼和极右翼势力的支持。否则,他领导的以色列现政府将面临解散的险境。

    再次,哈马斯拒绝调停,失去道义制高点。哈马斯16日声称其诉求没有被接纳,而不接受埃及停火建议。哈马斯提出的停火条件包括:以色列停止对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侵略”,以色列释放51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等。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在率先接受停火协议后又遭到哈马斯的袭击,使自己站在了道义制高点上,并为进一步扩大军事行动找到了依据。

    最后,以军对哈马斯的打击目前仍在可控范围内。尽管以军进入加沙地带作战,但以政府并不希望通过地面进攻横扫加沙,空中打击哈马斯依然是以方的主要手段。大规模地面攻势不符合以色列利益和内塔尼亚胡的诉求,以色列不堪承受高伤亡,也经不起长期战争的消耗。以色列国家安全委员会前负责人、国防军前副总参谋长乌齐·达扬表示,以色列不会重新占领加沙地带,只是要狠狠打击以至最终彻底摧毁哈马斯的有生力量。

    联合国网站报道称,自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打击以来,短短10天内,已造成174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100多人受伤,数以千计的建筑受损。而以色列这次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必将导致巴以更多的平民伤亡,加剧双方的敌对与仇恨,加重民众的贫困与苦难,距中东和平愈加遥远!(文/雷东瑞)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770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