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MH17航班每名遇难者家属至少获赔12万美元
2014-07-18 11:39:1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时隔几个月,马航客机再次出现致命事故。乘客会得到多少赔偿?马航是否会破产?这件事情将如何收场?被称为“中国跨国空难索赔第一人”的著名律师郝俊波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独家解析事件的走向。

  郝俊波介绍称,民航客机遇难,无论哪国乘客,都有权利提出索赔。目前的首要问题是责任方不明。如果不是航空公司的过错,那么根据《蒙特利尔公约》和其他相关规定,遇难者家属每户将获得最低12万美元(约合110万人民币)左右的赔偿。

  如果是马航客机在操作中出现失误,比如偏离航线,不理会地面的警告而遭到击落,这种情况属于航空公司的过错,那么适用于无限额赔偿责任。

  空难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但是对于马来西亚航空来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发生两起重大事故。马航是否会破产,进而影响事件的调查和赔偿呢?

  郝俊波律师称,不能排除马航破产的可能。不过即使如此,对乘客的影响也不大,保险公司会做出理赔。

  从目前来看,责任方不明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据介绍,如果是乌克兰或者俄罗斯政府击落航班,遇难者家属的赔偿是有保障的。

  国际上有客机被击落的先例。1988年7月3日两伊战争结束前,伊朗航空公司IR655号班机被美国海军的导弹巡洋舰文森斯号击落,29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罹难。伊朗将美国政府告上了国际法院,最后两国调停解决。美国虽然不肯承认此事的法律责任,但是美国在1992年最终答应支付伊朗6180万美元赔偿金。

  按照惯常的做法,客机发生空难,航空公司会首先承担责任,支付给遇难者家属一小部分赔偿金。比如在马航370的事故中,马航提出给遇难者每户5万美元的赔偿。然后,在看具体情况进行责任分析,进行最终的索赔或者起诉。

  郝俊波表示,如果是政府的导弹击落MH17,向一国政府要求索赔,很有可能最后起诉到国际法院,不过那将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6769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