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4-07-18 21:30: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王龙琴)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17日在巴西利亚举行,来自中国、巴西、拉共体“四驾马车”及部分其他拉美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会晤。

    本次会晤由中方倡议,是中拉领导人的第一次集体会晤。会晤期间,中拉领导人围绕“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题,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共商合作,一致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

    新世纪以来,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呈现跨越式的发展。2008年,中国发布首份拉美政策白皮书,提出建立和发展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将中拉关系提升至战略高度。

    近年来,中拉关系快速发展,但基本以双边关系为主。在继续推动双边关系的基础上搭建一个整体合作平台,已成为双方的共同愿望。2011年12月,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简称“拉共体”)成立,为加速推进中国与拉美地区整体合作提供了条件。

    为提升中拉关系水平,加强中拉整体合作,2012年6月,中国领导人提出包括成立中拉合作论坛、适时举行中拉领导人会晤等系列倡议,得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积极回应。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等领导人同拉共体成员国领导人多次就推进中拉整体合作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在今年1月举行的拉共体首脑会议上,与会国家一致同意夯实中国与拉共体合作机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1693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