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金砖国家“逆袭” 威胁西方金融霸权
2014-07-17 07:59:00 来源: 环球时报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度媒体称,“金砖国家”这个概念自13年前出现起就被西方怀疑和轻视,如今,金砖国家不但相互频繁走动,而且“已站稳脚跟开始走强了”。欧美学者把它描述成金砖国家“迄今为止最重要的成果”和“走向实体化的重要步骤”,不过,这种“好评”更像是为西方的担忧做铺垫:新兴国家有了挑战西方主导的金融秩序的“第一块基石”。“金砖银行是国际金融体系的补充”,新兴国家的表白并未让西方放下疑心。英国《金融时报》给出的建议是:金砖国家如能建立起坚固的金融基础设施,将有助于克服当前全球金融架构的局限性,这或许是真正实现金融全球化所缺失的关键一环。

  《印度斯坦时报》16日称,自从2009年金砖国家举行首次峰会以来,该俱乐部的宣言一直以来的主题都是当前金融体系的不平等,需要进行改革以适应变化中的世界经济秩序。他们对金砖银行管理层的筛选公开、透明,并未采取发达经济体瓜分战利品式的做法。除了银行本身所具有的经济意义外,这还向外界传达出了巨大的政治和象征性信息:存在竞争的国家彼此之间可以共同合作。这是当前峰会的背景。此前曾有人担心,中国的经济体量可能会使得金砖银行成为附属。如今,平等原则已经被接受。俄罗斯《独立报》认为,这一银行的成立将大幅削弱欧美在世界的影响力。金砖国家也希望向美国表明,国际格局已经发生变化。《莫斯科时报》16日的文章标题是:面对西方冷遇,金砖银行是俄罗斯的逆袭。

  “挑战西方”是16日西方媒体的普遍看法。德国电视一台评论说,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将更加独立,这是对抗旧世界的一个信号。法国《新观察家报》称,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和储备基金的设立“奠定了新兴国家挑战西方金融霸权的第一块基石”。金砖五国领导人在巴西结束了长达几年的扯皮,克服彼此间的分歧,达成历史性协议。彭博社称,日裔美国学者福山提出西方胜利的“历史终结”论,照他的理论,金砖国家成立新的国际金融机构是没有道理的。但是,西方胜利的世界并没有出现。而金砖国家“造了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的反”,这不光是一个政治姿态,而是亮出了“威胁和讨价还价的筹码”。瑞士《新苏黎世报》忧心忡忡地称,金砖银行是“错误的药方”。因为贷款可能流入错误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个银行就像闪亮的体育馆”,民众生活并没得到改善。

  在楼继伟看来,目前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多边开发机构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金砖开发银行的成立并不是在向其他多边银行发起挑战和竞争,而是对目前现有多边机构的有益补充。【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王海林 王刚 李珍 青木 杨明 甄翔 玉鹏 伊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762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