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美欧强推制裁无助缓解乌克兰局势

2014年07月17日 21:42:2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郝薇薇)16日,美国与欧盟再次挥出制裁大棒,回应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主权和稳定的举动”。此举招致俄罗斯的强烈反应。美欧强推制裁无助于缓解局势,反而可能使僵持200余日的乌克兰危局继续拖下去,甚至紧张加剧。

    美欧新一轮制裁首次触及俄罗斯核心经济领域,是美国自乌克兰危机以来对俄罗斯实行的最为严苛的经济制裁,俄罗斯方面,共有4名高官、两家能源公司、两家银行、8家军工企业赫然在列,其中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与轻武器生产集团“卡拉什尼科夫”等超大型国企。

    同时,制裁手段也不再局限签证禁令与冻结资产,俄能源企业与金融机构被禁止在美国市场进行中长期融资,而俄军工企业除被冻结在美资产外,还不得与美国公司或个人进行交易往来。

    值得注意的是,美欧在制裁方面首现“貌合神离”迹象。此前,欧盟与美国一直在对俄制裁上保持时间、强度与范围的同步,但这一次欧盟却相当谨慎克制,并未“追随”美国对俄进行行业性制裁。

    16日闭幕的欧洲理事会特别峰会作出决定,暂停欧洲投资银行在俄开展新的融资业务,而其他制裁内容,譬如暂停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俄开展新业务与扩大制裁“黑名单”,皆在“准备之中”。

    俄罗斯媒体此前报道说,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反对对俄实行新制裁,为此美国政府还专门将各国大使请进白宫做工作。美欧虽最终实现“步调一致”,但欧盟的不情愿也显而易见。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制裁是把双刃剑。欧盟与俄罗斯能源及经贸联系紧密,这也是欧盟不肯向俄核心部门“开刀”的主要原因。至于美国,虽然对俄贸易体量较小,但在俄也有相当大经济利益存在,例如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方面有高达5000亿美元的项目合作。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欧已对俄实施了数轮制裁,但彼此关系以及乌克兰局势不见好转,反而对抗持续尖锐。在新制裁宣布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回应警告,这将使美俄双边关系进入“死胡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7日则表示,鉴于美国决定对俄罗斯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俄将增大国防支出。

    对乌克兰问题各方来说,当前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任何积极进展,继续通过对话和谈判妥善解决分歧,而非激化彼此矛盾。美欧强推制裁,无助于乌克兰各方切实回到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67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