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周永生:习主席访问拉美的外交意义
2014-07-17 20:21: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周永生

    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在巴西福塔莱萨召开的第六次金砖国家峰会。金砖五国领导人的再次聚首,必将进一步推动这一发展伙伴机制不断走向丰富和完善,从而更加深广地彰显金砖国家的发展魅力。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发达国家普遍出现衰落迹象,发展中国家群体崛起。尤其是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从根本上暴露出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发展过程当中无法克服的内部体制弊端,其内部危机的积累,到一定时期必然爆发,自身无法改变。尤其是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普遍受到影响,低速发展可能长期化。与之相反,金砖国家的增长速度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两倍左右,非洲国家的发展速度近五年来达到5.0%左右,拉美国家大员也保持在3.0%左右,而发达国家的平均增长率却低于2%,一般而言只有1.5%左右。发达国家主导世界发展的能力在逐步下降,这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一种大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加强同拉美等发展中国家的交往,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这次巴西福塔莱萨金砖国家峰会中,安排了金砖国家首脑同南美洲国家领导人的会晤,不仅有助于拉美国家走上持续发展的轨道,也有助于金砖国家找到经济新的增长点,对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合作而言也是一次较大的推进。

    拉美国家在经历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债务危机、九十年代的自由主义经济危机与新世纪的转型动荡以后,正在逐步进入经济起飞、稳定发展的一个历史时期。金砖国家的会议在巴西召开,就是抓住了这样一个历史的机遇,为金砖国家和拉美国家关系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对于拉美国家来说,也促使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支点,找到了更多的伙伴与发展空间。

    对于中国而言,我们同拉美国家同属于发展中国家,双方都曾饱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压迫。在政治上相互同情,相互理解;在经济上,相互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拉美国家不仅有大量宝贵的矿藏,也蕴藏着丰富的石油等资源,更重要的是,拉美国家的市场在迅速扩大,这样的外部环境正符合中国的发展需求。同时拉美国家需要中国的资金,需要与中国加强多方面合作,进行更紧密的人文交流。因此,中拉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2013年,中国与巴西的经贸额已经达到800多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巴西等拉美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同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墨西哥等拉美国家都有紧密的经济交往与合作。中国可以通过加大对拉美国家的资源进口以及技术合作等,来带动双方之间经贸关系的发展。届时,中国必将成为更多拉美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这是中国经贸发展、外交政治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尽管中国在金砖国家当中的经济总量最大,但中国绝没有像美国那样以自己的经济实力来控制其他国家。相反,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关系,是积极友善和平等的。今后,金砖国家的发展机制和发展模式,不仅将在金砖国家内部逐渐得到丰富和完善,而且要扩展到拉美国家和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中,推动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顺应世界进步的巨大潮流。因为这种模式和机制,更适合当今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潮流,没有霸权,没有控制,有的是友善、平等、合作、互利、协调、支持、帮助、共赢。(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戚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67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