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中阿合作 实实在在
2014-07-17 18:06: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7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中国人喜欢“实实在在”,为人实实在在,工作实实在在,成绩实实在在……总之,这是一个让人心里踏实的表述。回顾中国与阿根廷近十年合作,“实实在在”应该是最恰当的诠释。

    中阿合作为两国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阿两国虽然相距遥远,社会制度和文化迥异,但是追求繁荣幸福的共同愿望让彼此走到一起。自2004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充分发挥各自经济互补优势,人民的整体福祉不断提高。

    据中国官方统计,过去十年中阿贸易规模突飞猛进,从2004年的41.07亿美元飙升至2013年的148.4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地。

    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源自市场的相互需要。对普通阿根廷人来说,中国质优价廉的日用五金家电等产品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对国民经济而言,阿根廷依托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大豆、豆油、纸浆、皮革等出口快速增长,拉动了经济,带动了就业。去年9月,为应对中国奶制品市场需求的增加,阿根廷善可乳业专门增设新厂,提升针对中国市场的出口能力,由此解决了近千名阿根廷人就业。

    实实在在的好处还体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开始服务于阿根廷民生领域。例如,中国造列车车厢正服务于阿根廷首都周边80%的民众,中国工商银行一百多家网点为阿根廷民众带来了便捷的金融服务,华为提供的通信设备则为阿根廷民众日常通讯做出了贡献。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种双赢思想贯穿着中阿合作。当下,阿根廷经济遭遇暂时的困难,融资瓶颈导致一些战略投资难以启动。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着眼长远,与阿方签署了一系列金融服务框架协议,并为赴阿战略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政策性融资。

    由中阿合作的阿根廷南部圣克鲁斯省水电枢纽项目可谓此类战略合作的样板。阿根廷经济的主要掣肘在于能源贸易赤字,该水电项目上马将为阿每年节约数十亿美元外汇支出,对于盘活阿根廷经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阿合作惠及两国人民,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基础工作。这些工作涵盖旨在巩固两国政治互信的高层互访,搭建旨在强化双边合作效率的政府间磋商机制以及通过开展教育、科技、体育、文化等多领域的人文交流增进友谊,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如果说高层互动为两国关系发展谋划了整体战略,那么政府间全方位各领域扎实的合作则为战略执行铺设了轨道。截至目前,两国相继在外交、经贸、科学、医疗、卫生等领域签署的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多达58项,为开展政府间合作确立了优先领域和制度框架。

    为提升两国间合作效率,两国很早就建立了以经贸、科技混委会为平台的政府间磋商机制。最近几年,混委会的职能在不断完善,更加注重实效。比如,在中阿经贸混委会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两国于2012年年底签署了关于便利商务人员签证手续的协议,促进了两国经贸交流,节省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此外,两国人文合作也在扎扎实实地推进,汉语、春节、探戈、足球正在成为两国交往的新名片。中阿人文交流的实践表明,文化交往增进了两国人民了解,拉近了彼此间距离,让两国友好的理念深入人心,在潜移默化中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11167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