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热点问答:巴沙尔连任后叙利亚路向何方

2014年07月17日 01:24:3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大马士革7月16日电(记者刘阳)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6日在大马士革宣誓就任叙利亚新一任总统,开始他的第三个7年总统任期。他在就职典礼上表示,新任期内“反恐”将是执政关键词,叙政府将一如既往“打击恐怖主义”,同时开启民族和解进程,通过软硬两手尽快结束叙利亚危机,开始重建工作。

    通过介绍未来7年的执政纲领,巴沙尔似乎对自己的执政前景充满信心。但他上任后将面临哪些挑战?他能否把握民心并掌控局势?化学武器是否还会在叙利亚再掀波澜?

巴沙尔面临何种挑战?

    如何尽快结束已持续3年多的叙利亚危机,无疑是巴沙尔眼下面临的最大挑战。而近期活跃在叙利亚东部和伊拉克西北部的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更给叙利亚的未来增添了不确定性。有分析认为,受这个一心在中东建立“哈里发国”的极端组织影响,叙利亚东部的拉卡、代尔祖尔和哈萨卡三省可能会脱离叙利亚政府的控制,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能被收复。

    在就职演说中,巴沙尔特别提到叙东部受极端组织控制的拉卡省,称政府会努力将那里的民众“解救出来”。事实上,叙政府军近期已明显加强了在东部省份的军事活动,多次出动战机袭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阵地。

叙利亚局势会否出现转机?

    今年以来,叙利亚政府对如何解决危机有了更明晰的方针。其主要策略可概括为:对境外反对派置之不理;对来自境外的武装人员坚决打击;与本土的反对派武装积极和解。

    在上述政策的影响下,国际社会让叙利亚政府和境外反对派坐在一张桌子前对话的愿望恐怕难以实现,政治解决更有可能按照巴沙尔设计的剧本发展。

    在中部城市霍姆斯和不少其他地区的村镇,叙利亚政府已和当地反对派达成了停火协议。在停火协议的保障下,当地民众的生活逐步回归正常,叙政府和国际人道主义机构的援助都能正常送到民众手中,有效缓解了人道主义危机。

    巴沙尔本人此前曾“乐观估计”,如果能继续顺利推进民族和解工作,最快今年年底就能结束大规模战争,让冲突转入“反恐阶段”。

民心向背如何?

    根据叙利亚官方计票结果,在今年6月的总统选举中,巴沙尔在拥有两名竞争者的情况下,仍然以高达88.7%的得票率赢得大选。虽然反对派和一些西方国家对这一结果表示质疑,但巴沙尔目前在叙利亚政府控制区享有较高的支持率应是不争的事实。

    在巴沙尔的支持者中,虽然有些人并不完全认同巴沙尔的所作所为,但承认巴沙尔是最有能力让局势尽快恢复平稳的人选。他们在“和平最重要”的心态下投票给巴沙尔。

    此外,由于叙政府军在首都大马士革周边进一步清除反对派据点,稳固了首都安全局势,一些检查点和路障被逐步撤走,缓解了交通状况,也赢得了民众的支持。

化武隐患是否根除?

    自去年3月叙利亚战场上传出疑似使用化学武器的消息后,化武问题经历了发展、高潮和降温的过程。目前,这一风波已接近尾声。不久前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宣布,已在6月30日的截止日期前完成了将化学武器运出叙利亚的工作,目前只剩下在叙境内销毁一些生产材料的工作。

    禁化武组织表示,叙利亚政府一直积极配合化武运输和销毁工作,也多次保证会遵守对国际社会的承诺,这使销毁化武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分析人士认为,化武问题从来只是叙利亚各方博弈的一枚棋子,需要时会闹出风波,不需要时就会销声匿迹。而从目前国际社会对叙利亚局势的关注度来看,化武问题在未来一段时间应该不会再掀波澜。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165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