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联合国人权高专称某些政府数字监控缺少透明性

2014年07月17日 01:10:3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日内瓦7月16日电(记者张淼 施建国)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16日发布报告称,某些政府在数字监控政策与实践中“令人不安地”缺少透明性,报告呼吁通过立法等途径给予规范。

    这份名为“数字时代隐私权”的报告指出,某些政府实施大规模数字监控不是一种“非常措施”,而是正成为一种“危险习惯”,同时不少政府在此过程中缺少足够的立法、执法、保障与监管。

    报告指出,全球政治、经济及社会生活依赖的“技术平台”在大规模监控项目中脆弱不堪,实际上这些“技术平台”可能帮助了监控。此外,有力证据显示出政府正不断借助私营部门进行或帮助其实施数字监控。报告说,“在每个大洲,政府利用合法和隐秘方式获取内容与元数据”。

    报告表示,政府在防卫需要时启动监控项目的诉求是合法的,但对电子通信数据的监控必须在法律框架下进行,同时政府必须表明实施相关监控干涉的必要性与节制性。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当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某些国家存在的大规模政府监控项目侵犯了隐私权,这种专制与非法干涉同国家责任相悖。对这种侵犯或攻击,每个人都有权利寻求法律保护。

    皮莱说,数字时代对隐私权的保护面临更复杂的挑战,这需要政府、公民社会、科技专家与商业部门之间持续对话。

    自2013年6月以来,前美国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通过媒体陆续披露美国情报机构大规模监听项目,引发轩然大波。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对包括其盟国在内的多个国家进行监听,这一行为引发各国强烈不满。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165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