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习近平出访巴西将奠定未来中巴关系基调
2014-07-16 16:2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王以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西进行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国事访问,专家认为这是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对两国关系的定调之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巴西问题专家孙岩峰说,这次习近平出访巴西将为中巴关系未来发展进行顶层设计,确定未来十年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基调和路线图。

    孙岩峰认为,此次习近平对巴西的访问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企业和资金参与巴西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铁路、公路、港口、海上石油等巴西急需项目的建设。同时,有助于推动双边贸易结构更加合理和具有可持续性。两国在人文方面的交流也值得期待,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可以成为中巴战略关系的有力补充。

    同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和巴西具有诸多共同目标和愿景。“两国均致力于稳定双边战略合作,加深政治互信和政治磋商。在国际方面,中巴两国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致力于建立更为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孙岩峰说。

    在共同目标驱动下,两国建立了高委会机制和外交部战略对话机制,双边贸易结构日益扩大和平衡,投资范围不断扩宽。在地区合作方面,巴西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协调中国与拉美国家领导人进行会晤,支持中国企业参加南美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除此之外,中国和巴西在二十国集团政策磋商,世贸组织多哈回合重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改革等全球层面进行了诸多战略合作。在金砖内部,中巴也是金砖机制的重要协调人,是诸多重大议题的重要推动者和捍卫者。

    对于两国各自关切的领域,孙岩峰认为:“巴西尤其希望中国支持巴西入常,在经济上完善现有对华贸易结构,增加对华高附加值出口,吸引中国投资和融资建设基础设施领域。而中国则希望两国能够建立稳定的经贸互补关系,促进和保障中国企业和投资的合法利益。”

    中巴贸易额在过去几年增长迅速。2013年,两国双边贸易额突破900亿美元,中国保持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巴西成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

    孙岩峰表示,中巴贸易既有较强互补性,又有各自优势高科技产品互动。中资企业已在巴西能源、电力、汽车、农业等领域扎根,并有所发展,在承包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有所突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164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