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尼泊尔“中文热”:“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2014年07月15日 15:16: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加德满都7月15日电 题:尼泊尔“中文热”:“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在尼泊尔旅游胜地博卡拉,一家酒吧的老板向中国记者提出一个特别的“交易”:“请你给我们店写几句中文广告,今晚的啤酒免费。”店主说,他隔壁的竞争对手自从挂上中文招牌,生意似乎更好了。

在这个与中国接壤的“山地之国”,华人游客越发成为酒店、餐饮、交通等行业争取的对象。在加德满都商业区泰米尔,中文招牌和广告随处可见,“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样的流行语,也早已跨越喜马拉雅山来到尼泊尔。

近年来,尼泊尔的“中文热”还逐渐走进各地大大小小的学校。尼泊尔LRI国际学校位于加德满都西郊,该校不久前决定在一至七年级全部开设中文课程,并首次把汉语成绩列入学籍考试。该校合作方北京市应邀向尼泊尔增派了多名志愿者教师。

20多岁的苏比蒂女士目前就职于一家制片公司,近日她正在尝试“托关系”免费学习中文,希望能入读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苏比蒂说:“我的许多朋友都开始学中文,将来一定会成为工作的优势。”

比起苏比蒂,尼泊尔外交部的官员们率先享受了“外交待遇”。日前,加德满都孔子学院专为尼泊尔外交部开设汉语培训班,从而将改变尼泊尔外交部没有一个“中文通”的尴尬状况。

尼泊尔原教育部长鲍德尔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这些年,尼泊尔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中国机遇’,这是人们积极学中文的大背景。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尼泊尔民众赴境外工作生活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鲍德尔今年卸任尼泊尔信息与通信部、教育部部长,他说,语言是两国民间交往的桥梁,目前尼泊尔的日常用语以尼泊尔语、英语为主,而中文则正在成为另一种“流行语”,现在已经有许多人会用“你好”打招呼了。

鲍德尔不久前再次到访中国,他感叹:“每一次去中国,都有着不同的印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功,作为邻居,尼泊尔要利用好这个机会。”

为满足尼泊尔民众学习中文的需求,中国每年向尼泊尔派遣约130位汉语教师志愿者。同时,还有不少中国“驴友”自发到尼泊尔援教,自费为当地学生短期授课。

加德满都汉语教师“志愿者之家”经常利用微信等交流教学感受,已是第二年驻尼的王慧等老师认为,在教授语言的同时,也应注重发扬中华艺术文化,例如中文歌曲、笛子、武术等。她还为班上每位学生取了中文名字:李白、杜甫、张飞、刘邦……

近期,一年一度的尼泊尔“中华才艺”比赛即将开始报名,对于尼泊尔学生们来说,这是他们展示中文水平的“大舞台”。在这个以“休闲生活”著称的国度,不少孩子们开始表现出强烈的竞争意识,抓住他们认为不可错过的机遇。(完)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